三国中在攻占成都庆功宴上刘备为何赶走庞统
2017-06-09 11:20:27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在庞统的帮助下,刘备成功夺取成都,开始了他人生的巅峰之旅。可是在攻下成都之后,一向严谨、城府颇深的刘备也忍不住得意起来。刘备大摆筵席,置酒作乐,并且对群臣说:“今日之会,可谓乐矣!”庞统冷冷的回答:“伐人之国而以为乐,不可久矣。”刘备一听大怒,说,周武王伐纣,那也是前歌后舞,难道他就不是仁君吗?你说话不恰当,你快出去!庞统非常尴尬,终于还是退了出去。刘备随即后悔了,下令召回庞统。庞统回来也不说话,依旧自斟自饮。刘备搭讪说,刚才的言论,到底是谁说错了呢。庞统说,君臣都有错。刘备听了大笑,气氛便像开始一样活跃了。

b1bbf47880d068ae9647998d1e60b693.jpg

网络配图

  看这段文字的时候,遥想刘备和庞统的神情,我也不禁莞尔。作为君王,尤其是一向标榜仁德的刘备,在袭夺刘璋的领土之后,虽然说土地、人口增加了很多,可是却有违刘备一生遵循的原则,无论是从从君主的德行看,还是从对刘璋的信义看,都让人耻笑。这一举动,是军事上的成功,道德上的失败。而在信义丧失之后,刘备不但没有及时弥补缺失,反而大摆筵席,公开自己的真实内心,不加掩饰的表达自己占领成都的快乐,这怎么可以!在庞统和刘备的君臣奏对的时候,两个人尽可以袒露心怀,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可是面对众臣,面对刚刚归降,人心不稳的刘璋旧部,就不能毫无忌讳了。

  是以庞统一听刘备言语,立刻意识到刘备失言,于是出言阻止。刘备一时之间还没有明白,为什么自己就不能高兴呢?现在正是高兴的时候啊。当然刘备是一位非常成熟的政治家,马上就明白了庞统的深意。可是作为领导,作为君王,刘备不能当众承认自己的过失。当庞统说“君臣俱失”,刘备也就笑着接受了。其实庞统哪里有错呢?只是为了让刘备找个台阶下,而故意贬低自己罢了。

刘备 (9).jpg

网络配图

  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说是一套,做是一套;可以做,不可以说;可以人后说,不能人前讲。你工作取得了点成就,首先要感谢党,感谢国家,先感谢父母都不行,更不能说我确实不错,否则便会千夫所指,让人唾骂。一方面人们习惯了批评别人带着面具过着虚伪的生活,另一方面却无法承受扯掉面具之后面对现实的残酷。

  可是,一个人又怎么能永远压抑自己的本心,做一辈子假人。于是一代枭雄刘备也会说漏嘴,可正因其偶尔的真心流露,才让我们更加感受一代君王的真正魅力。说到庞统,又让我想起了诸葛亮刘禅对诸葛亮一生尊重,称其为“相父”,并且说,“政由葛氏,祭由寡人”,可是越到后来对诸葛亮就越多不满。

刘备 (10).jpg

网络配图

  这个也完全可以理解,哪一个正常人,能容忍自己只做一个傀儡呢?即便这个人是自己最尊敬的人,是为了自己好。于是在诸葛亮死后,刘禅竟然禁止全国百姓对诸葛亮的祭祀。最后迫于压力,才接受由官方出面建立一座祠堂进行祭祀,其他的依然全部取消。就算是诸葛亮死了,刘禅也无法逍遥自在、我行我素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