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没有没做过皇帝 老婆为何却成了皇后?
2017-06-09 13:55:07

  说起唐朝末年的岐王李茂贞,你可能不熟,但你也许看过这个笑话:岐王李茂贞属下的泾州书记官薛昌绪,为人怪僻不合情理,和自己的老婆见个面除了要规定时间,还必须遵守一套荒唐的礼仪制度:在规定的时间该见老婆了,他就叫下人去通禀,得到同意了,再拿着蜡烛去老婆房间,进去后也不抱抱亲亲,正正经经地坐在桌旁高谈阔论一番,喝喝茶,吃些水果点心,然后行礼告辞。当然薛大人是男人,也有生理需要,想干那事了,也要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遵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原则,特请老婆配合完成传宗接代的工作。薛大人不仅在夫妻之事上装 逼,而且在大兵压境岐王命他快速撤离时,他竟然以“忌日按礼不应见人”为由躲在茅草屋里,最后被岐王的部下强行带上马背,还用东西蒙住脸。真是迂腐到连命都可以不要。

19451T4U-0.png

网络配图

  薛大人的主子岐王李茂贞,生于唐宣宗元圣年(856年),本来叫宋文通,唐僖宗二年,朱玫等藩镇节度使以反抗田令孜为由起兵造反,宋文通因护驾有功被唐僖宗皇帝封为武定节度使,并赐名李茂贞。唐朝光启三年,唐僖宗由凤翔返回长安,遭遇藩镇李昌符拦截,护驾部队与李昌符的军队发生激烈冲突,李昌符兵败逃走,唐僖宗命李茂贞追击,李茂贞不负唐僖宗所托将李昌符击败斩杀。唐僖宗一高兴,便晋升李茂贞为凤翔、陇右节度使,大顺元年又封其为陇西郡王。

f790000106217b2cc3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后来李茂贞四处用兵,拓展地盘,先后攻占了凤州(今陕西凤县西北)、洋州(今陕西西乡)和泾原(今甘肃泾川北)三地。势力有了大的发展,李茂贞又离长安很近,他开始对朝政关心起来,常常欺负刚继位的唐昭宗。皇帝一怒,下诏命李茂贞调任山南西道节度使,可李茂贞根本不理睬,拒绝上任。唐昭宗面子丢尽,在景福二年(公元893年),派兵讨伐李茂贞,结果皇帝的大军打败,唐昭宗在李茂贞的逼迫下,不得不杀了两个枢密使和宰相杜让能,还被迫晋封李茂贞为岐王,加守尚书令。才让李茂贞暂时罢兵。

mp18882648_1434351600767_2.jpg

网络配图

  唐昭宗天佑四年,唐朝灭亡后,朱温建立后梁。李茂贞因为国小兵弱,而没敢称帝,仍用唐哀帝天祐年号,但他却开设岐王府,使用皇帝的仪仗,并册封生于唐朝乾符四年,为他生有三子三女妻子刘氏为皇后。刘皇后成了历史上第一个被王爷封为皇后的女人。

  后唐灭掉后梁后,唐庄宗李存勖定都洛阳后,大势已去的李茂贞上表给唐庄宗称臣,唐庄宗念他是旧朝元老仍让他任旧官职,改封他为秦王,当然他老婆也从皇后又降为王妃了。

  不久,秦王李茂贞就死了。后晋天福八年(943年),刘氏在凤翔府病逝,享年六十七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