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怜皇帝嘉靖临死前提出一要求遭首辅拒绝
2017-06-09 14:20:25

明太祖出生于濠州(今安徽凤阳),他当了皇帝之后,把老家改名为凤阳府,并在这里建设中都,算上南京和北京,明朝有了“三都”。明太祖给老家升格,合情合理,不给一些实惠,怎么好意思说这里出了皇帝?所以,嘉靖即位后,也开始复制明太祖的那一套,给自己的老家安陆州(今湖北钟祥市)贴金。终其一生,故乡都在他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却也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

知道嘉靖想给老家贴金,一些阿谀奉承的臣子便提议直接把都城迁移到安陆州,这算是学习好榜样—明成祖就把京师迁到藩王府所在地。嘉靖不傻,迁都不是说着玩的,更何况那时明朝国库空虚,哪里有钱搬迁呢!不过,嘉靖有办法,他朱笔一圈,把安陆州升格为承天府,府城所在地赐名为钟祥县,即“祥瑞所钟”的地方。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嘉靖还是觉得自己家乡级别不够高,便在这里设立了兴都留守司,重兵驻扎以保护家乡和他父亲的陵寝。接着,嘉靖参照陪都级别,将承天府硬件、软件全部大升级,不知不觉,明朝从“三都”变成了“四都”。此外,嘉靖还命大臣编撰了《兴都志》和《承天大志》这两部史书,详细记载了兴献王(嘉靖生父)和嘉靖在承天的言行事迹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

兴献王墓原本只是个藩王墓,随着嘉靖皇权的巩固,逐渐被升格为帝王陵,并获赐名“显陵”。据记载,显陵前前后后修了四十多年,耗费了数十万两白银。

嘉靖虽然贵为天子,但每逢清明节百姓祭祖之时,自己却不能亲临拜谒显陵,因为实在离得太远。嘉靖心想:把生父陵寝迁到北京不就得了?

嘉靖让大臣们讨论迁陵之事,礼部尚书说:“兴献皇帝的体魄已经埋葬很久了,如果我们贸然打开陵墓,怕是泄了陵寝的灵气,恐怕兴献皇帝也不愿意这样啊!”嘉靖怕自己被冠以不孝的名声,便暂时放弃了迁陵。

嘉靖十七年(1538年)底,嘉靖生母去世,她生前曾对嘉靖说:“请你务必把我跟你父亲葬在一起。”嘉靖谨记遗嘱,便决定把显陵迁到北京大峪山。但是承天府那边来报,说显陵玄宫渗水被淹了,恐怕难以搬迁。嘉靖听了十分伤心,承天是自己的发迹地,显陵是生父的陵墓,不能让父亲黄泉之下不安心,便不顾大臣们反对,决意带领文武百官南巡承天查看显陵情况。

嘉靖十八年,嘉靖在承天多次拜谒显陵,还带领文武百官举行了多项礼仪活动,之后,他还特地给当地官民下了一道白话诏书:“承天是我的家乡,是我的发迹地,可惜我的父母都去世了,我心里实在很苦啊。我很羡慕你们,毕竟还有父母在身边。乡亲们,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父母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他们!”嘉靖临走时,特地颁诏免去了承天府三年的田税。回到京师后,嘉靖最终决定把母亲的梓宫放入承天的显陵。

3.jpg

网络配图

嘉靖此次南巡时还写了不少诗赋,赞扬了家乡的美景和风水,认为龙飞之地承天是自己的福地,希望家乡能够保佑自己。

嘉靖虽然贵为皇帝,但是他的内心其实是脆弱和孤独的,生母在世时,他非常尊重生母,也非常依赖生母。因为生母也在紫禁城,所以当时他还能把紫禁城当成家,一些言行多少会受到生母的监督。但是生母去世之后,嘉靖似乎觉得紫禁城没有了当年的温暖,成了冷冰冰的建筑。

按道理,母亲去世了,还有妻子和孩子陪伴,可是,嘉靖跟好几任皇后的关系都不好,以至于被史家评价为“刻薄寡恩”。他早年生了几个儿子,但大部分早夭了,这些对他的打击太大了。嘉靖中期,虽然嘉靖身边有几个儿女陪伴,不过他的内心依然感到孤独。后来他索性长期离开紫禁城,跑到北京西苑去“修道”和“静摄”。在那里,他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那里,他可以在宗教活动中寄托自己的精神,并祈求长生不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嘉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嘉靖四十五年,嘉靖得了重病,他觉得自己可能熬不过去了,忽然想到:“我出生和成长在承天,家乡给我带来好运,使我成为皇帝,而且还做了四十多年,远远超过了之前的皇帝。家乡既然能给我带来好运,也一定可以治愈我的疾病,所以应该去一趟承天。”同时,他又想:“万一自己好不了,还能到显陵同生父拜别,退一步讲,即便自己在承天驾崩了,也算是落叶归根,即便自己最终还是要葬在北京天寿山中。”

为了给自己南巡承天找借口,嘉靖也是绞尽了脑汁,他说:“我的病老不好,说不准去显陵拜谒,在承天取药,感受下家乡的水土就好了。”他还说:“我这次回去就不用劳师动众了,大家也不用迎送我,准备一个可以卧躺的御轿,我躺着回去。”

4.jpg

网络配图

内阁首辅徐阶劝阻道:“皇上如果要取药,我们可以差人去取。您现太虚弱了,经不起路途的颠簸啊。”这意思很明显,取药可以,回乡不行,哪怕躺着也不行。身体孱弱的嘉靖只能无可奈何放弃了这次南巡。

不久,嘉靖又找到了新的借口:“承天地区遭受了洪灾,听说地方在维修王府的时候搜刮百姓财物,搞得民怨沸腾,所以我要亲自去看一下,说不准因此我的病就好了。”

徐阶再次劝阻说:“现在天下并不太平,北部边疆也经常有战争,您现在身体又弱,可不能不顾江山社稷啊。”这意思也很明显,您可是皇帝,皇帝要以天下为重。

嘉靖这一生的心愿最终也没有实现,虽然贵为皇帝,他却始终不能落叶归根,所以他的心情也不好,时不时跟身边的太监念起家乡。没过多久,嘉靖就在想回故乡却回不去的遗憾中驾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