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忠于唐玄宗的高力士为何会沦为历史奸臣
2017-06-09 15:12:35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在关于唐朝的影视作品中,高力士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大多以奸佞猥琐、谄言媚上、恃宠弄权的形象出现。而不少学者认为,历史上的高力士不但不是奸臣,反而忠心耿耿,并为开元盛世做出过贡献。

  贵族出身年少入宫

  高力士原名冯元一,说起来也是一位贵公子。他的曾祖冯盎曾任高州总督,受封耿国公;他的父亲冯君衡世袭祖上军功,担任潘州刺史。

网络配图

  后来,冯君衡因受到一桩谋反案牵连而被抄家。当时年仅十几岁的冯元一被阉割成为太监。他长相清秀,入宫后得到武则天的喜爱,但后来因犯错被逐出宫。这时,太监高延福将他收为养子,从此改名为高力士。在此期间,高力士随高延福经常在武三思家走动,武则天见了,又把他召进宫。

  高力士二次进宫后,变得非常谨慎,也懂得了察言观色。不过,高力士并没有因为丢失男性特征而变得软弱。

  参与政变平步青云

  唐玄宗李隆基年轻时便与高力士结下了友谊。

  武则天时期,李隆基默默无闻,高力士在此时成为他的心腹。后来,高力士协助李隆基杀死了韦皇后太平公主及其党羽。政变后,高力士得到升迁。

  后来,高力士升任右监门卫将军,成为当时的 “第一太监”,并开了太监担任军职、掌握兵权的先河。

网络配图

  高力士娶了一名女子,他的妻子被称为“国花”。

  太白醉酒力士脱靴

  成语“力士脱靴”,形容文人任性饮酒、不畏权贵,而其中的“力士”,指的就是高力士。这件事因与“诗仙”李白有关,流传甚广。

  据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李白脱靴事》记载,李白与唐玄宗饮酒,喝醉了,唐玄宗命他作诗,并令高力士为李白脱靴,高力士照做了。

  另有一说,李白醉酒后,唐玄宗命他为杨玉环作诗,李白说要先换一双便鞋。唐玄宗命人去取鞋,这时,李白向站在一旁的高力士把脚一伸:“给我把鞋脱了! ”

  高力士权倾朝野,太子、贵妃也要对他礼让三分,李白如此无礼,自然让高力士动了怒。他一句谗言,让李白的仕途从此止步。

网络配图

  忠心耿耿吐血而死

  高力士没有辜负唐玄宗的信任,他忠心耿耿,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屡献奇谋。

  上元元年,已退位的唐玄宗被逼“迁宫”。高力士挺身而出,指着李辅国大骂。李辅国恼羞成怒,杀了高力士的一个侍从,唐玄宗和侍从们都吓得发抖,只有高力士对挡道的士兵喊道:“太上皇起驾,还不放下手中兵器,高呼万岁! ”

  最后,李辅国跳下马叩拜太上皇。事后,唐玄宗感慨:如果不是高力士,他早已成了兵士的刀下之鬼。

  唐肃宗时期,高力士被流放。后来,唐玄宗、唐肃宗先后离世,高力士听说后痛哭流涕,吐血而亡。 据《河南商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