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证实:三国大英雄关羽不姓关而是姓冯
2017-06-10 11:33:20

关公关老爷,在中国历史上可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虽然他与孔子分别被一个称为“武圣”一个称为“文圣”,就老百姓来说,关老爷可比孔圣人名气大多了。全国各地的“关帝庙”比比皆是,香火旺盛,信众们顶礼膜拜,虔诚至至。很多老百姓的家里,也供奉着关老爷,一天三遍香,祈求老人家保一家平安。其实说起来,关羽关云长并不姓关。老人们讲三国常说“曹操姓曹,关羽不姓关”,曹操不姓曹,大家都知道,他姓夏侯。可是关羽不姓关,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1.jpg

网络配图

指关为姓

关羽本名冯贤?

《党史博览》2007年第1、2期有一段毛泽东评论关羽的话,毛泽东讲述了关羽不姓关的故事,甚至连一些专家学者也未注意到。1954年,毛泽东漫步在杭州九溪十八涧,给陪同的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讲起了关羽不姓关的故事。他说关公其实并不姓关,关公是指关为姓。关羽自小很讲义气,可谓侠肝义胆。一次为朋友打抱不平,在家乡杀了人。当年解州有一恶霸,名叫熊虎,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冯贤(关羽)一怒之下,杀了恶霸熊虎。他知道杀人是要吃官司的,便立即逃了出来,打算出潼关,以甩掉官府的追捕。他来到潼关时,还不到五更天,关门紧闭。好不容易熬到开关的时候了,他却又犯了愁。那时,官府有一项规定,凡过关的人都要进行登记。

这可怎么办?报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就要露出马脚,那可不得了啊。眼看就轮到他了,他心急如焚地望着高大森严的关门,忽然来了灵感在关门前,何不就说自己姓关呢。危难之际,观音点化清泉,冯贤洗脸后,面色变红,这样就混过关去。这就是指关为姓的由来。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毛泽东不仅给王芳讲过,毛泽东也分别和周谷城、谈家桢、赵超构、杨尚昆等人说过。在《张治中与中国共产党》一书中,毛泽东跟张治中的一次谈话中也说过“曹操并不姓曹,关羽并不姓关。”虽未见史书,但也有一定传说依据。

于是,胡尚元在其著作《毛泽东眼中的三国人物(下)》中说“毛泽东对关羽的研究十分深入。他所讲述的关羽不姓关的故事,甚至连一些专家学者也未注意到。”再则,中国人历来就是,评价一个人,要是好,就好的没有瑕疵;要是坏,就坏的不可救药。关羽关云长,已经被中国人神化,因而就把关羽描绘的完美无缺。当然就绝口不提“关羽不姓关”这码事了。记者查询正史并未找到关羽的具体出身。不过,关姓文化研究者引用碑文等称,关羽本就姓关,其父为关毅,民间对关羽本姓的争议,是对关羽文化符号的认可。

2.jpg

网络配图

说法依据

关羽本姓冯,专家找到了证据

冯姓文化研究者冯仁鸿在其著作《中华冯氏源流史》中丰富了关羽姓名由来。说是关羽逃跑到潼关时,按人指点,打破鼻子,涂血于脸,装疯卖傻。当守卫盘问时,他急中生智,指“关”为姓。抬头仰望空中飞鸟,恰有羽毛飘落,故以“羽”为名。

这种“关羽本名冯贤,指关为姓”的说法,在冯邦所著《中华冯氏史典》中也有记载。

不仅如此,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冯姓文化研究者,多人提出过这一说法。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冯姓委员会会长冯海军还特别嘱咐“关羽本来是姓冯的,这个都有记载的。”是什么书籍中记载的呢?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清代学者梁章巨所著《归田琐记》中记载,关羽本不姓关,来到潼关的时候,指关为姓,才开始姓关的。清代的戏曲选本《清音小集》中则称,关羽姓冯名贤字寿长。《中国古代历史小说考》中,也有“关羽本姓冯”的相关记载。

在百度中搜索“关羽姓什么”,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搜索结果多为“关羽本姓冯”。

文化符号

关羽后人关羽姓关不姓冯

记者查询的关公文化研究者引用的较早史料,是清代康熙年间出土的家族墓碑。该《关侯祖墓碑记》称“(羽祖关审)冲穆好道,常以《易》、《春秋》训其子。”还有大量文章援引《祀田碑记》和《前将军关壮穆侯祖墓碑铭》称,关羽的父亲是关审之子关毅。山西省关公文化研究会研究者认为,关羽由父亲关毅教会识字,始读《春秋》,关毅并不姓冯。参与创办多家关公文化网站的关志杰称,通过族谱资料发现,其为关羽后人,他同样认为关羽本就姓关,并不姓冯。

3.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仅如此,由于正史中没有写明关羽出身,民间传说、戏剧、野史中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解析,在京剧中,还有说法称“关羽本姓胡”。

而关帝是儒、释、道三教乃至民俗一致崇奉的神明,关志杰称,史料的不确定性,引发各种猜想,但更多的是对关羽文化符号的认可。

其他来源

司马改姓,鲜卑从冯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在历史上,改姓者并不少见。

冯姓,除了冯夷、冯简子、冯长卿以及冯氏郡堂的后裔之外,还有家族因为改朝换代、规避讳号、避免灾难而改姓。

北魏大力推行汉化改革,鲜卑拓跋部后裔在姓氏改革中,先是汉化为“冯翌氏”,后简化为单姓冯氏,逐渐融入汉族

司马迁因受“李陵案”牵连,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他的两个儿子为保全家族,被迫先后改了姓。其中长子司马临将“马”字左边加两个点,姓冯;次子司马观将“司”字左边加一竖,姓同。千百年来,冯、同二姓的人一直保持着同祭一祖、互不通婚的习俗,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