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飞手下第一猛将高宠是怎么死的呢?
2017-06-10 11:34:42

高宠,小说《说岳全传》中虚构的人物。因知宋高宗牛头山被困,特奉母亲之命,前去保驾。路上遇上正押运粮草的牛皋,郑怀,张奎,高宠用一杆碗口粗的虎头枪,大战三人并处于不败之地,受三人的邀请,结拜为异姓兄弟。高宠是岳飞手下的一员虎将,历史上高宠与陆文龙为岳飞帐下最强的两名武将,只是由于高宠英年早逝,无以与陆文龙交手机会,故不知二人实力上下,史上认为高宠武艺高于陆文龙。他的武艺不愧为南宋抗金时期的第一枪,甚至面对杨家枪后人杨再兴此等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名将也能将其完全压制。

3.jpg

网络配图

高思继是五代十国第一名枪,他的孙子高怀德、高怀亮亦成为了北宋开国的英雄。只是传到后来,高家枪不如杨家枪了,高怀亮也改练了双鞭。倒是呼延瓒继承了高家枪,并把高家枪改成了呼家枪传了下去。到了高思继的后代高宠,竟然学到了失传已久的家传绝学,高家枪到了他手里又重现辉煌。可惜杰出的将领总容易英年早逝,等到高宠死后,高家枪算是彻底失传了。高宠是南宋抗金时期的第一枪,可见高家枪的威力。

高怀德(926-982年),字藏用。五代时常山真定(今正定)人。其父高行周历仕后晋、后汉、后周。后晋开运初,辽人犯边,行周北征,高怀德刚满18风,从父北征。行至戚城(今河南濮阳县北)被辽军重围,援兵不至,十分危急。高怀德纵横驰突,挟父突出重围,以功领罗州(今广东廉江县东北)刺史,后改任集州(今四川南江县)刺史,领职牙校。再改任信州(今江西上饶西北)刺史。后晋末,契丹南侵,高行周边邢赵路都部署抵御,留怀德守睢阳(河南商丘县南),群盗大起,怀德坚壁清野,盗不能入。

后汉初,高行周移镇魏博,高怀德为忠州(今四川忠县)刺史。后周初,行周逝世,召怀德为东西班都指挥使,领吉州(今江西吉安市)刺史,后改铁骑都指挥使。太原刘崇进犯,周世宗计伐,以高怀德为先锋,克捷,怀德以功绩迁为铁骑右厢都指挥使,领果州(今四川南充市北)团练使。又随周世宗征淮南,知庐州(今安徽合肥市),行府事,充招安使,战庐州城下,斩首级700余,又迁龙捷左厢都指挥使,领岳州防御使。恭帝即位,升为侍卫马军都指挥使,领江宁军节度使,又为北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

2.jpg

网络配图

宋太祖即位,为义成军节度使,拜殿前副都点检、武信军节度使、侍卫亲军步军都指挥使,镇守滑州,娶宋太祖之妹燕国长公主,加封驸马都慰。又受命与石守信平息上党李筠叛乱,因功升忠武军节度使领建隆二年(公元961年)改任归德军节度使,开宝六年(公元973年)秋,加封同平章事。冬、燕国长公主去世,去驸马都尉封号。宋太宗即位,加兼侍中、检校太师。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有病,帝诏太医到府第治疗。次年,随帝征太原,改镇曹州,封冀国公。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改武胜军节度使,是年七月去世。追赠中书令,追封渤海郡王,谥武穆。

高宠的武功有多高呢?书上是这么说的:郑恩的后代郑怀四五个回合就把牛皋给擒住了,张奎的武功和郑怀差不多可遇到高宠的时候呢?

郑怀举棍向前便打,高宠架开棍,一连几枪,杀得郑怀浑身是汗,气喘吁吁。张奎把银枪一摆,上来助阵,两个战了二十余合。牛皋见二人招架不住,举双锏也上来助战。三个战一个,还不是高宠的对手!

有文为证:四面八方的番兵,呐喊连天,俱来抢牛头山。当有众将各路敌住。岳元帅记念有康王在山,恐惊了驾,勾开斧,虚晃一枪,转马回山去了。那张奎见元帅回山,即使鸣金收军

2.jpg

网络配图

不道那高宠想道:“元帅与兀术交战,没有几个回合,为何即便回山?必是这个兀术武艺高强,待我去试试,看是如何?”便对张奎道:“张哥,代我把这旗掌一掌。”张奎拿旗在手,高宠上马抡枪,往旁边下山来。兀术正冲上山来,劈头撞见。高宠劈面一枪,兀术抬斧招架。谁知枪重,招架不住,把头一低,被高宠把枪一拎,发断冠坠,吓得兀术魂不附体,回马就走。高宠大喝一声,随后赶来,撞进番营。这一杆碗口粗的枪,带挑带打,那些番兵番将,人亡马倒,死者不计其数。

只因高宠连续挑十一辆铁滑车,挑到第十二辆铁滑车之时,坐骑疲惫,掀他于马下,措手不及,被铁滑车碾死。现高家枪已失传。

宋朝年间,奸相使奸计残害忠良之将岳飞,又派人追杀岳飞、高宠的后代,幸得武林高手拼死相救,岳霆、高风才免遭灭顶之灾。几经辗转,跟随武当鼻祖张三丰、铁伞先生呼延三绝习武练功,高风也被剑圣疯僧收留为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