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楚怀王叫什么名字?与屈原的关系如何?
2017-06-10 15:54:04

在历史上,一共有两位楚怀王,人们以“前怀王”和“后怀王”来区分它们。

前怀王是战国时期的楚国君主,芈姓(芈读mi,第三声),熊氏,名槐。熊槐于公元前328年继承王位,共在位近三十年之久。

后怀王是熊槐的孙子,芈姓,熊氏,名心。他自楚国灭亡后,就隐匿于乡间,安然度日。但是楚国名将的后代项梁,为了出师有名,更是为了收买人心,到乡间将熊心找了回来,并将他拥立为楚王。后来,项梁战死,项羽的势力不断地扩大。最后熊心的势力都被项羽架空,只能无奈地看着项羽自行分封。最后,项羽终究还是篡权,将熊心杀害了。

1.jpg

网络配图

楚国的祖先都以芈为姓,以熊为氏。可见这里的姓和氏是不一样的,在上古时期,姓和氏是两种意思。姓代表的是一种族号,它包含了有着共同血缘关系的人。它也是一个氏族的象征,它代表了一个人的出身。另外,从“姓”这个字来分析,它由“女”和“生”组成。它的意思就是同一个姓的人,都是一个女子所生出来的后代的子孙。所以,“姓”起源于母系制度。

而“氏”,则是从姓中衍生出来的。即使是同一个姓的人,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多,居住地或者身份的变化,都会产生分支,而这些由同一个姓而产生的枝节,就由氏来作为标志。所以说,氏是家族的象征,包含在姓之内。

楚怀王与屈原的关系

楚怀王是楚国的亡国之君,而屈原是楚国之臣,也是历史上有名的爱国诗人。当初楚怀王若是能听取屈原的意见,楚国也许就不会一步步走到绝境。

楚怀王是楚威王的嫡子,是他让本来强盛的楚国一次次割地赔款,致使楚国耗尽了国力。而他自己,也最终落得个身死异国的下场。

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早期以一首追悼楚国阵亡士卒的挽诗而引起楚怀王的注意,从而开始被楚怀王任命改革楚国。哪知,好景不长,楚怀王贪恋美色。渐渐疏远了屈原。屈原一次次被流放,却始终忠君爱国。可惜的是,他最终还是在绝望里投江而亡。

当年,为了破坏楚国与齐国的联盟,张仪授命于秦国,欺骗了楚怀王。而楚怀王深信不疑,面对屈原的极力劝谏,他依然放弃了与齐国的联盟。当张仪称病不见楚使的时候,楚怀王依然没有怀疑张仪,反而使担心张仪怀疑自己的诚意。所以为了让张仪相信他的诚意,他派人去辱骂了齐王。至此,楚国失去了盟友,而张仪的许诺也没有兑现。之后,在秦国的威逼之下,将国土一步步拱手让人。

楚怀王生性懦弱,又容易轻信于他人,对屈原的劝谏置若罔闻。如果当初,楚怀王能听取屈原的劝谏,不轻信于张仪,那么楚国又何至于此。楚怀王和屈原又如何会落得如此地步。

10.jpg

网络配图

楚怀王与神女的爱情

楚怀王虽然是亡国之君,但是关于他的许多故事却也都流传了下来。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他与神女的故事,巫山云雨这个成语的出处也是源于此处。

巫山云雨最早是出自战国时期的古文,这些古文中记述了楚顷襄王和宋玉游览云梦台的种种事迹。在他们游览之时,宋玉曾经对楚顷襄王说了楚怀王与神女的一场相遇。这种种都被记录了下来,后人也因此而得知。

据传,楚怀王,曾经也到此游玩。楚怀王在玩了一会儿之后,感觉十分疲惫,就在此处睡着了。但是楚怀王却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他看到了一个有着绝世容颜的美貌女子。这名女子自称是巫山之女,她愿意将自己的枕席让出一半,与楚怀王共享。楚怀王是一国之君,他的身后拥有着三宫六院和无数的佳丽,又怎么会听不出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和邀宠之意呢。有如此貌美的女子邀宠,一向贪恋美色的楚怀王又怎么可能不动心呢。于是楚怀王并没有拒绝巫山美女的美意,立即就宠幸了她。巫山美女在走之前,还特地告诉楚怀王:“如果你还想再见到我的话,可以到巫山来找我。朝云与行雨就代表了早晨和晚上。

这故事中的巫山美女就是是天帝的女儿,一个叫瑶姬的神女。她还没有出嫁,就死去了,死后被葬于巫山之中。

巫山云雨因此而来,而人们也往往用巫山云雨来形容男女欢好。

9.jpg

网络配图

楚怀王割鼻的故事

楚怀王割鼻其实是他在盛怒之下对美人惩治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的由来,还是起源于后宫女子的勾心斗角。

楚怀王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君主。他有一个名叫郑袖的妃子,她的性情十分淫荡而且善妒。后来,楚怀王从魏王处得到了一名美人,这名女子十分妩媚,楚怀王十分喜欢她。楚怀王宠幸了这位的女子,郑袖因此受到了冷落。为此,善妒的郑袖含恨在心,时刻找机会陷害那名美人。虽然郑袖内心恼怒,但是面上却依然不露丝毫。在见到那名美人之时,还特意多加关照,那名美人因此对郑袖十分感激。

有一天,郑袖在与美人闲聊的时候,说:“大王其实十分的喜爱你,可惜,他并不是很喜欢你的鼻子,长此以往,恐怕这份喜爱无法长久。如果你每次面见大王的时候,将鼻子挡住,也许就可以让大王长久地喜欢你了。”美人以为郑袖是为她着想,就信以为真,照着她的话去做了。

后来,楚怀王在见到郑袖的时候,对她说起这件事,并表示很奇怪:“那美人每次见了我都会捂住鼻子,你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郑袖装似为难地回答道:“她曾经在我这里提起过。好像是因为她嫌弃您口臭,所以就捂住了自己的鼻子。”

楚怀王听到解释,十分愤怒。在恼怒之下,楚怀王命令宫人割掉了美人的鼻子来泄愤。其实,这是郑袖因自己的嫉妒心设下的毒计,可怜了美人无辜受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