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动弹”的刺杀者:探究秦舞阳刺秦时多少岁
2017-06-10 16:42:59

  秦舞阳曾随荆轲一同参与了刺杀秦王的行动当中,但是当秦舞阳站在秦朝的大殿之上的时候,却被秦王嬴政给震慑得不能动弹了。那么秦舞阳刺秦时的年龄是多少呢?  

荆轲刺秦王画像

  荆轲刺秦王画像

  在《史记》中,有关秦舞阳的记载是这样的:“燕国有勇士秦舞阳,年十三,杀人,人不敢忤视。”根据这个记载,可以看出,在秦舞阳十三岁的时候,便已经杀了人了,在杀了人之后也不见秦舞阳有什么害怕的神色。那么十三岁便已经杀过人的他,为什么在刺杀秦王的时候被秦王给震慑住了呢?秦舞阳刺秦时的年龄是大于十三岁还是小于十三岁?

  对于秦舞阳刺秦时的年龄,并没有明确的记载。虽然荆轲刺秦王的时间是明确的,通过他的出生年份与刺秦的时间相减便是他刺秦时的年龄,但是正是因为秦舞阳的出生年份不明确,他刺秦时的准确年龄也就不能推算了。

  而当时的燕太子丹正在寻找能够刺杀秦王的勇士,将秦舞阳列入其中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秦舞阳十三岁杀人而无所畏惧,便以为秦舞阳是一个真正的勇士才让他随着荆轲一同去秦国刺秦的。如果是一个大致的年龄的话,还是能够估量的。资料显示,秦舞阳出生于公元前239年或之前,而荆轲刺秦王的时间是公元前的227年,推算下来,秦舞阳刺秦时的年龄应该是13岁或更大。 

  秦舞阳怎么死的

  秦舞阳曾在荆轲刺秦王的过程中担任着辅助的角色,在荆轲刺秦王失败之后,有人说秦舞阳同荆轲一样被杀死了,但是也有人说秦舞阳并不是被杀死的。那么秦舞阳怎么死的呢?  

秦舞阳画像

  秦舞阳画像

  在司马迁的《史记》当中,并没有交代秦舞阳的结局,所以对于“秦舞阳怎么死的”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有人说,秦舞阳是被大殿上的大臣群殴而死。这种说法来源于当时荆轲刺秦王的情况。当时,荆轲正拿着一把燕太子丹交予他的一把只要见血便会一命呜呼的匕首,在追着正在努力拔剑的秦王。秦国向来以法治国,没有秦王的命令,大殿之外负责保护秦王的武士没有权利进入到大殿之中,所以大殿之上就只有荆轲和秦王是有武器的。无奈匕首是在太短,在秦王的青铜剑面前就显得更加地渺小了,即使荆轲武艺高强,在武器的劣势和活捉嬴政两方面的压制之下,最终刺秦失败死在大殿之上。

  而秦舞阳虽然也是一个勇士,但是在见到秦王的耒之后便吓得不敢动弹了,更不要说在荆轲刺秦的过程中帮上什么忙了。在荆轲刺秦失败时候,作为同伙的秦舞阳逃不过帮凶的罪责,再加上在秦王对抗荆轲的时候,大殿上的群臣只能干着急,难保不会把气撒在“不敢动弹”的秦舞阳身上,对秦舞阳群殴了。

  但是这也只是人们的猜测,并不能作为史实。至今对于“秦舞阳怎么死的”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在史料中也没有交代秦舞阳的结局。 

  秦舞阳结局

  秦舞阳是燕国的贤将秦开的孙子,曾在十三岁的时候便犯下了杀人案,那么秦舞阳结局是什么呢? 

秦舞阳画像

  秦舞阳画像

  秦舞阳所处的时代,是秦王正一心想要统一中原的时期。当时的秦国不断地向其他各国发起进攻,还将赵国和燕国的联盟拆散,使得燕国丢了害己做城池。而当时身在秦国作为人质的燕太子丹,面对秦国大肆吞并的行为深为痛恨。他偷偷地逃回了燕国,处于对秦国的憎恨,开始谋划如何刺杀秦王。

  为了刺杀秦王,就必须要有敢于刺杀秦王而又有能力刺杀掉秦王的人。终于,太子丹找到了一个有本事的勇士,那便是荆轲。太子丹将荆轲收在自己的门下,将自己的饭食给荆轲吃,坐骑给荆轲坐,而荆轲对于太子丹的行为打从心底里感激。

  随着秦国的日益强大,吞并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太子丹开始着急了,着手准备起刺杀秦王的事宜。在荆轲去往秦国刺杀秦王的过程中,秦舞阳便跟在荆轲的身边。秦舞阳在当时也是一个勇士,只是他的“勇”只表现在比他弱的人身上,在荆轲刺杀秦王的任务中,秦舞阳担任的便是辅助荆轲刺秦的任务。他与荆轲一同经历了刺杀秦王的全过程,在荆轲刺秦失败之后,荆轲被杀身亡,那么作为助手的秦舞阳结局是什么呢?

  虽然秦舞阳是荆轲刺秦的助手,但是在整个荆轲刺秦的过程中,秦舞阳似乎总是被忽略,他被历史忽略。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对于秦舞阳结局没有交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