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要杀了自己最得力的谋士?
2017-06-10 16:48:45 李自成

  明朝末期,李自成发动了农民起义。在李自成的起义队伍当中,有一位很有名的谋士,他就是李岩,他曾提出过“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为这支农民起义队伍赢得了民心。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对于谋士李岩的结局,在《绥寇纪略》中有记载:在定州战斗失败之后,有人说河南全境内的人们全部都向明朝的军队投降了。当时李自成大惊失色,和自己的部下商议紧急对策。此时的李岩主动请缨,愿意亲自率领精兵两万,赶到中州,那时候,附近的郡县一定会不敢再轻举妄动,就算是有再敢暴乱的人,也能及早收拾它。

  当时的另一位谋士牛金星,希望闯王答应李岩的请求,而此时的闯王李自成并没有回答。不久,据说是闯王李自成恐怕李岩另有所图,这时牛金星向闯王李自成进言,一要寻找一个好的机会除掉李岩,得到闯王李自成的首肯。第二天,牛金星打着李自成的名义,让李岩到军营中喝酒,同时安排伏兵在军营的隐蔽处,自此,李岩和他的弟弟李年同时被擒杀。

李自成

网络配图

  虽然这段历史记载的是有首有尾,但是,对于李自成杀害李岩的原因交待得并不是很清楚。“恐怕李岩另有所图”到底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也许,我们能够从李岩的身世上面能看出一些端倪。据正史记载,李岩的原名为李信,是河南杞县人,明朝兵部尚书李精白的儿子,参加科举考试得中举人。

  因为李岩力劝当地的官府停征对农民的苛捐杂税,并且还拿出了家中的存粮赈济灾民,使得他得罪了地方政府和当地的豪绅,被捕入狱。在李自成的部队攻破杞县的时候,他才被救出狱,所以,李岩便投降李自成,后来因为功绩显赫被封为将军。从这些个史料记载来看,李岩是出身在一个显赫的家族,和农民起义军本来就不是同一个阶级出身。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刚开始的时候,李岩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才能而得到了李自成的赏识,但是,李自成终究是一个农民出身,有着他农民阶级的保守性。直到后来,李岩越是显露自己的才华,李自成越是不高兴,甚至他李岩有一天会取代自己的位置,因而,李自成便动了杀机。

  当然了,这样解释李自成杀害李岩,证据可能不足,只是人们的猜测而已。李自成是因为嫉妒李岩的才华怕取而代之还是其他原因,希望有不同见解的朋友留下你们的宝贵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