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战功显赫的名臣多尔衮,到底有无谋逆之心

  我们都知道,多尔衮一生的战功显赫,而且是少年得志,而后又带领满族军队攻入北京,帮助年幼的顺治皇帝一统中原,开了清皇朝入主中原的历史篇章。开国时期的多尔衮位高权重,就算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多尔衮正值壮年却突然发病去世,死后不久更是被朝廷全面清算、削爵、擢宗室、籍家产、罢庙享、断其后嗣、掘墓、开棺、鞭尸,这些鲜血淋漓的残杀,充分展现了政治舞台上的权力争夺。

  然而多尔衮死后获罪,残酷而血腥的屠杀,至于多尔衮得祸的原因,史书归罪为他想当皇帝。但是乾隆帝却认为这是“诬为叛逆”。那么多尔衮是否真的有叛逆之心?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少年得志的多尔衮在努尔哈赤死后,与皇太极争夺后金汗位失败,他的母亲阿巴亥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只因为所谓的太祖遗命而自尽殉夫。在当时得宠于努尔哈赤的多尔衮本是最有可能继承汗位之人,但是却被皇太极继位了,多尔衮内心的不甘可想而知。多尔衮通过自己努力取得卓著的战功,逐渐获得皇太极的信任,也正是通过这种信任,他开始逐渐削弱昔日曾打击他与母亲的敌对势力,等待时机,觊觎权柄。而且,在皇太极死后,从多尔衮所作的几项决定也可以看出他是否对帝位有野心。

  第一,多尔衮拥立了当时年仅6岁的福临继位,这应该是他权衡各方所作出的决定。皇太极死后,与多尔衮争夺帝位最大的对手就是皇太极的长子豪格。综合各方面条件来说,豪格与多尔衮势均力敌,但是豪格却在争夺过程中取得了代善和济尔哈朗的支持,这便给多尔衮造成了更大的威胁。选择福临继位,就可以有效地阻止豪格夺得帝位。

多尔衮

网络配图

  第二,福临继位之后,多尔衮对当时的小皇帝的态度也很放任。福临也无法亲政,睿亲王多尔衮和郑亲王济尔哈朗辅政,多尔衮也开始逐渐培养自己的亲信势力。一方面,多尔衮放任福临玩乐。另一方面,多尔衮也非常不把小皇帝放在眼里。在顺治七年(1650年),多尔衮还以自己的正妃元妃去世当做借口,强行要求小皇帝到摄政王府给他请安。此时的多尔衮几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皇帝。

  第三,多尔衮对待曾经的敌人豪格和舒尔哈齐的态度。多尔衮对共同主政的舒尔哈齐也是怀恨在心,因为舒尔哈齐曾先主张立豪格为皇帝,而后又同意立福临为帝,但就是没投多尔衮的票,多尔衮早就对此耿耿于怀。于是多尔衮巧立各项罪名,最后把舒尔哈齐挤出了权力的中心,由自己的胞弟多铎取代了舒尔哈齐的位置。同时,多尔衮也向着自己的主要政敌豪格开刀,将豪格扁为庶人。

  多尔衮相继除去了两位主要政敌之后,顺治在5年后去世,这时多尔衮又减少了一个重量级的制约者。在此后不到一个月,多尔衮便称皇父摄政王。在此之前,顺治为了安抚多尔衮,已经赐封其为皇叔父摄政王。现在由皇叔父摄政王到皇父摄政王,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相差千里,现在就相当于两个皇帝,多尔衮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但他一生并没有公开称帝。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多尔衮死后下葬之时,还安排人偷偷将生前准备的黄袍、大东珠、素珠、黑狐褂等放入棺内,这些东西,当时也只有皇帝才能够拥有使用权。多尔衮生前没有公开称帝,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实力不能与皇权相抗衡,但是他的种种迹象表明,他确实是有谋逆之心。

  多尔衮善于用北方汉人,有一定军事才能。入关前后对蒙古族朝鲜族汉族所犯下的群体屠杀、野蛮掠夺、强奸妇女等罪行,是不可以原谅的罪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