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安排徐福出海东渡寻不老药,一去不复返?
2017-06-10 17:14:48 徐福 赵高 秦始皇

  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始皇帝徐福出海远航,去蓬莱仙岛为他寻求长生不老丹。但令秦始皇没有想到的是,徐福一去不回,杳无信息,令他至死也未能探知这世上是否有不老药的真相。

  徐福出身贫民,是战国时期齐国的方士,他会一些炼丹术、医药术、占星术、航海术“尤其是航海术最为精湛,因为齐国濒临大海,航海技术十分发达,所以,徐福的航海技术与其他国的方士比起来,要算是强中之强。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燕、齐海上之方士,传其术不能……”燕国和齐国的方士将航海技术通通垄断,这样令秦始皇只能找他们去进行航海活动,也正是因为如此,徐福才有了机会。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秦始皇首次东巡至琅玡山时,徐福便前去拜见,他告诉秦始皇在海外有一座神山,分别是“蓬莱,方丈,瀛洲”,在这三座山上住着神仙,如果能找到他们,便可以得到长生不老丹。

徐福

网络配图

  此言正中秦始皇下怀,一心想要长生不老的他,便派徐福去为他寻找这三座神山,于是徐福便带了数千名童男童女出海远航。徐福说要去寻找神山也是有着一定根据的,在《史记·封禅书》中说:“天下名山八,而五在中国,三在夷蛮。”所以,秦始皇才会对他的话颇为信任。

  但徐福一去之后便杳无音信,一直到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他才两手空空地回来,面对震怒的秦始皇,徐福称自己已经到了蓬莱,不过神仙嫌弃秦始皇带去的礼物太少,不肯给药,秦始皇便又给了徐福三千童男童女,还有五谷的种子,数百名精通各种技艺的能工巧匠。于是,徐福再次出海,这一次徐福便再也没有回来。

  得不到长生不老丹的秦始皇于同年七月病逝,但徐福却并不是如同史册中说记载的那样,真的是为秦始皇寻药,而是为了替秦始皇开疆拓土进行的一次冒险行动,理由有三。

  第一,秦始皇并不相信鬼神之所,在琅玡所立的碑文中,秦始皇写道自己渴望拓展疆土,但却并不相信鬼神之说,所以,祈求长生不老,应当是后人杜撰出来的。

  第二,所三座神山其实就是今天韩国南海中的济州岛、中国的台湾地区和日本。那时候认为是神山,不过是地理知识有限。

徐福

网络配图

  第三,徐福一去多年,带走的人和物都不见下落,秦始皇居然没有怪罪他,还第二次给他带去更多的人和物,可见秦始皇并不单单是为了要寻药这么简单。从这三点上,就可以看出,徐福出海寻药,不过是一个幌子,其实他真正的目的是奉秦始皇之命开拓海疆的,是一次大规模的探险活动。

  但至于徐福出海后,到底去了哪里,那些童男童女又被安置在了哪里,在《秦始皇本纪》中没有说明,不过在《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中有写道:“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这所谓的平原广泽是什么地方,历史上的说法不一,但透过历史的层层迷雾,可以得知,这地方正是如今的日本。

  在中国的战国时期,日本海处在新石器时代的绳纹文化之中,处于原始氏族社会时期,但到了秦朝中期的时候,日本便开始有了青铜和铁的生产工具,开始了农业生产,尤其是一些水稻等农业生产技术,忽然出现,毫无征兆,这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

徐福

网络配图

  日本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完成了一次大的文化跨度,这飞速的发展毫无过渡,十分突然。还有这段时间正好与徐福出海的时间十分吻合,不能不让人怀疑,正是因为徐福东渡,抵达日本,才令那片蛮荒的小岛飞跃进了文明社会。而且在日本境内也发现了一些秦朝的文物,还发现徐福遗迹不下50处。由此,后人推断徐福是到了日本。

  史籍中最早记载徐福史事的是司马迁。在司马迁的《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齐人徐(徐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日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徐福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