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且智慧的孝庄太后为什么会下嫁给多尔衮?
2017-06-10 17:25:27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在清东陵大红门外东侧,有座昭西陵,葬着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博尔济吉将氏出身于蒙古贵族,13岁那年,在她的兄长吴克善台吉伴送下到达后金,嫁给了皇太极,并先后生育了三个公主。1636年、皇太极改封博尔济吉特氏为永福官庄妃。1638年,庄妃生皇九子福临、即日后的顺治帝。福临即位后、尊为皇太后。孙玄烨嗣位,尊为太皇太后。死,谥号史称孝庄文皇后。

孝庄

网络配图

  这位孝庄太后,人极其漂亮,更聪明能干,颇有谋略。传说1641年清军俘获明朝蓟辽总督洪承畴,洪坚决不降,一心打算以身殉国尽忠。皇太极派庄妃穿上汉族服装前去说服,在他的一番劝说下,洪承畴再也守不住坚强意志,第二天就投降了清朝

  1641年,皇太极突然去世,年方六岁的福临继位,皇太极弟多尔衮为摄政王。福临继位后多尔衮的权势不断扩大。1644年他率军攻占北京,明朝百官对他山呼万岁,关内外只知有摄政王而不知有皇帝。在这种情况之下,福临的皇位岌岌可危,于是孝庄按照满族父死则妻其后母,兄死则妻其嫂的习俗,下嫁给了多尔衮。

孝庄

网络配图

   他这样做的目的主要还是想通过下嫁来笼络和控制多尔衮,巩固福临的地位。这个政治婚姻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延缓与阻止多尔衮夺位称帝的作用、使多尔衮至死也没有自己登基。

  在正史中、孝庄下嫁是没有明确记载的,因此许多人对下嫁之说十分怀疑但更多的人认为,孝庄下嫁是可能的。南明鲁王大臣张煌言听说这件事后、讥笑清廷的悖德乱伦。有《建州宫词》说。春宫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又说。椒寝梦回云雨散,错将虾子作龙儿。"暗示顺治帝不是龙种。因为多尔衮母亲死后、哥哥皇大极收养他在宫中。孝庄进宫时,仅比多尔衮小一岁,难保两人以前没有暧昧关系。多尔衮决定立福临为帝,可能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孝庄

网络配图

  孝庄是顺治的生母。但她比顺治还多活了20多年,直到康熙二十六年(1687)才病逝于慈宁宫中,终年75岁。孝庄的陵墓在马兰峪清东陵大红门外东侧、称为,昭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