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射死蒙哥的不是杨过而是他?

  13世纪的蒙古,简直是开了挂,横扫亚欧大陆,铁骑所到无不臣服。然而,一个小城却坚守了数十年,蒙古从来没有征服过。在蒙古军攻打该小城时,南宋士兵的一箭,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这一战就是钓鱼城之战

  率领蒙古大军的是大汗蒙哥,就是《神雕侠侣》里被杨过一支长矛射死的那个倒霉催的大汗。真实历史中蒙哥也算死得比较憋屈的首领。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孙、拖雷长子蒙哥夺得汗位后,第一件事就是继续南下,进攻大理和南宋。1258年,蒙哥、其弟忽必烈和大将兀良合台兵分三路大举进攻南宋。1258年农历七月,蒙哥亲率主力进攻四川,一路所向披靡,攻克四川北部大部分地区,完全可以把南宋一扫而亡。然而,1259年初,蒙古大军在合州(今重庆合川区)钓鱼城下攻势受阻。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钓鱼城在重庆,重庆是个山城,钓鱼城是依山建城,易守难攻。城内有水源也有田地,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堡。这样一来,猛攻没戏,围困更不好使。然而蒙哥是铁铮铮的蒙古汉子,从不低头,毅然决然地选了猛攻。当时蒙古的攻城设备也算是一流水平的,什么投石车、云梯都有,但没啥卵用。从二月一直攻到六月,依然没有成效。天气越来越热,在北方寒风中长大的骑兵们受不了了,可蒙哥依然下令继续强攻。终于在一次极其平常的攻城中,一支飞箭结果了蒙哥性命。具体是谁射出的这支箭,现在已经无从考证。这一刻,钓鱼城的全体守军人人都是大侠,人人都是杨过。这一箭,救了钓鱼城,救了南宋。然而,这一箭的影响远不止此。

20170526143917288.jpg

网络配图

  蒙哥一死,弟弟忽必烈赶紧撤兵北返,准备争夺汗位。另一个弟弟原本带兵进攻西亚,已经兵至埃及,听到消息以后,精锐尽撤,也奔汗位而来。可以说,蒙哥的意外身亡改变了西方世界的局势,钓鱼城之战拯救了整个西方文明。蒙哥可以说是蒙古最后一个可以统一全局的大汗,他一死,蒙古就陷入了内战和分裂,形成了四大汗国和忽必烈的元朝。同时由进势转为守势。

  有道是东南有崖山,西南钓鱼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