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不帮助刘琦是因为亲情难却?刘琦是谁亲戚
2017-06-11 17:20:1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在荆州的时候,广布恩德,结交各路名士,为自己引得仁德的美名。可是,当公子刘琦向刘备求助的时候,刘备却说:“此贤侄家事,奈何问我?”刘备看到一旁诸葛亮微笑,明白诸葛先生有妙计。于是把诸葛亮拉到一边,希望诸葛亮帮忙,诸葛亮也说:“此家事,亮不敢与闻。”可一转身,刘备送别刘琦的时候,却交代刘琦可以如此如此,使得诸葛亮教给刘琦保民的方法。

049af42d0410c2db1df38028d2294cfa.jpg

网络配图

  结合前后问看,罗贯中笔下的刘备心中相帮刘琦,可是实在苦无良策,而诸葛亮呢,心中早有妙计,只是不肯轻易说出,要等别人来请,那说出来才有面子,才有人情。要真正了解刘琦问计的前因后果和诸葛亮、刘备等人的态度,还是要结合正史。在演义中,刘表有两个儿子,原配生了刘琦后死了,后妻蔡氏生了刘琮,蔡氏的弟弟蔡瑁是荆州水军统帅,势力庞大。当刘表病重之时,蔡氏和蔡瑁一心拥立刘琮为荆州之主,可是刘表却想着立自己的大儿子刘琦,于是二蔡就想找机会干掉刘琦。刘琦没有倚靠,惶惶不可终日。在正史中略有不同,刘琮也非蔡氏的儿子,但是蔡氏把自己的侄女嫁给了刘琮,于是结亲,二蔡支持刘琮继位。

  和演义最大的不同,是刘琦并没有请教刘备而是直接找了诸葛亮,但是诸葛亮不说,直到登上高楼之后,刘琦一再表示,此时说话绝对不会让外人听到。此时,诸葛亮才委婉的告诉刘琦:古代齐国的公子重耳在外得以活命,公子申生在国内却被人所害。刘琦也是个明白人,于是刘琦请求外派,刘表就让刘琦去江夏担任太守。为什么刘琦不是先找刘备而是直接找诸葛亮呢?因为刘琦和诸葛亮早就认识。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虽然说自己“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其实并非如此。诸葛亮是荆州士林风云人物,并非是在28岁刘备三顾茅庐之后才出的名,在荆州,诸葛亮早有大名。在整个荆州士林中,最有名望的是蔡家、蒯家,还有黄家、习家、马家等五大家住。这五大家族之间互相联姻,结成强大的关系网。想刘表只身来到荆州,首先就是借助蔡瑁和蒯越的家族势力,然后蔡瑁先后担任荆州附近三个郡的太守,蒯越一直担任章陵太守,一直都是荆州实权人物,刘表在前妻去世之后更是娶了蔡瑁的妹妹,并为自己的小儿子刘琮娶了蔡瑁的侄女,以此巩固自己在荆州的势力。

诸葛亮 (3).jpg

网络配图

  而蔡瑁还有一个姐姐,是嫁给了黄承彦,也就是诸葛亮的岳父。而诸葛亮呢,不单是由于自己的叔父和刘表是多年故友,更由于自己本人就是刘表后妻的外甥女婿。而诸葛亮少年时期,就是在刘表创办的学堂中求学,和刘琦荆州公子们自然熟悉,刘琦也自然知道诸葛亮的才学。可是诸葛亮实在不方便帮助刘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