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前为什么没有选最忠心的赵云做托孤大臣

  刘备这个人是很有眼光的,且用人很有一套。比如对于张飞关羽,对于诸葛亮,他都能让对方死心塌地的跟着自己干。不过对于赵云他似乎并不太看好,尽管小说里把他和赵云的关系描写的像不离不弃、难舍难分似的。其实终刘备一代,赵云的官职做得很低,而且刘备死后,并没有做什么托孤大臣。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如果按照三国演义的介绍,这似乎对赵云不公,因为赵云身上集中了所有武将的优点,而且不是四肢发达的赳赳武夫,相反却有些儒将的风采:其一,赵云武艺高强,能为出众。尤其是血战长坂坡一节,杀得曹操八十三万大军溃不成军,斩杀曹操五十多位上将,以致于常胜将军的桂冠非赵云莫属。其二,赵云忠心耿耿,忠贞不二。赵云自从跟随刘备之后,总是时刻不离刘备身边,荆州赴宴、东吴招亲带的是赵云,攻打益州也带的是赵云。其三,赵云善于配合,对领导安排的任务总是很有心思的去完成。比如诸葛亮吊孝一节换成其他人肯定会砸锅。赵云不紧不慢,往往按照诸葛亮的眼色行事。

  其四,有胆有识,赵子龙颇能用智。当年在汉中的时候,曹操带兵攻打,赵子龙偃旗息鼓,自己一人在营帐外,横枪立马,逼的曹操后退。后来刘备了解这种情况后,赞叹道:子龙,浑身都是胆呀。一时军中呼为:虎威将军。其五,两次救主,功勋卓著。赵云心里总想着主子的安危,因此长坂坡血战。还有一次是孙权让刘备夫人孙尚香回家归省,顺便带上刘备的儿子阿斗,其实这是孙权的计策,借机让阿斗作为人质。危急中,是赵云,截江救回。不过,赵云身上也有一些刘备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其实这些都是作为名将做优秀的品质:

刘备 (5).jpg

网络配图

  其一,赵云不爱财。当刘备自封为汉中王时,当时益州刚刚安定下来,便想把成都里面豪华的建筑、别墅之类以及城外的园地桑田分给手下大将。可是赵云却说:霍去病认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现在国贼不只是匈奴,天下并不安定,应该把土地交给农民手里,让农民都回到自己的家乡,这样益州安定,老百姓安居乐业,然后可以征派徭役,他们也一定拥护主公的统治。

  其次,不好色。当时赵云跟着刘备平定江南,拜赵云做偏将军。攻下桂阳时,任命为桂阳太守。当时桂阳前任太守赵范为了献媚,也为了与刘备搞好关系,把自己国色天香的嫂子献给赵云,当然是个寡妇。赵云大怒,便说:我和你同姓,,你哥就是我哥,你的嫂子就是我的嫂子,我不能做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别人劝说赵云不如娶了那个女子,赵云答道:赵范被迫投降,我不知道他心里是怎样想的,天下的女子何止千万?

赵云 (4).jpg

网络配图

  其三,既是忠臣,更是诤臣。赵云是刘备手下不可多得的忠臣,但是他有远见,有思想,总是不顾自己的利害得失。因为关键时刻,敢于上书刘备。当刘备知道关羽被害的时候,刘备倾全国之力,要去攻打。赵云苦苦相劝,赵云说:国贼是曹操,不是孙权,应该先灭魏,那么吴国不战自降。现在曹操虽然死了,可是他儿子曹丕却私自篡位,这正是北伐的好机会,如果这样关东义士,一定会带着干粮牵着马前来支援。一旦与吴国交战,后患无穷。刘备不听。

  这就是赵云,一个深明大义有胆有识的儒将,但是不爱财,不好色,而且自己还有主见,一旦立下赫赫战功,你让君主如何赏赐。因此老将王翦出兵之前就让秦始皇厚赏自己,萧何刘邦面前也曾自己以收受贿赂来侮辱自己的名声。赵子龙是个难得的将才,却不懂得保护自己。以致终身埋没,未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这应该是很遗憾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