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武松和蒋门神无冤无仇为何要怒打他?
2017-06-12 13:46:56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武松与蒋门神素不相识,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可是武松却醉打蒋门神,不仅打,而且打得很痛快。看过水浒的人也认为这事情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也有人认为这是典型的黑吃黑,那么武松为何要怒打蒋门神,该不该打蒋门神,江湖在这里为你解说。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首先先看为何要怒打蒋门神:其一,管营父子对武松有恩,尤其是小管营金眼彪施恩,故意放长线钓大鱼,对待武松不仅免去了他的杀威棒,而且好吃好喝,好酒好菜,尽情的款待。其二,施恩待武松很客气,书上说:只见施恩从里面跑将出来,看着武松便拜。而武松本身是遭罪的囚徒,自然有些不适应。

  可是施恩却说:小弟久闻兄长大名,如雷灌耳,只恨云程阻隔,不能勾相见。今日幸得兄长到此,正要拜识威颜。只恨无物款待。因此怀羞,不敢相见。我是久慕你的大名才与你结交的。这让武松很受用。其三,轻轻向武松诉苦。武松心下最软,最听不得别人欺侮自己的朋友,那施恩对自己如此款待周详,自然激起武松的愤慨。

武松 (9).jpg

网络配图

  其四,施恩极言蒋门神的无礼与霸道,武松要打遍天下蛮不讲理的硬汉子,那蒋门神来到快活林以后,依靠自己的拳脚功夫和上面有人,霸占了酒楼,并且打了酒楼的主人施恩,这让武松很不爽。其五,蒋门神的自负让武松心里非常恼怒,施恩说:那厮原来有一身好本事,使得好枪棒,拽拳飞脚,相扑为最。身夸大言道:三年上泰山争交,不曾有对。普天之下,没我一般的了。忒狂妄。

  其六,施恩与武松在管营的撺掇下结成生死之交,老管营亲自与武松把盏,说道:“义士如此英雄,谁不钦敬!愚男原在快活林中做些买卖,非为贪财好利,实是壮观孟州,增添豪杰气象。不期今被蒋门神倚势豪强,公然夺了这个去处。非义士英雄,不能报仇雪恨。义士不弃愚男,满饮此杯,受愚男四拜,拜为长兄,以表恭敬之心。”既然是朋友有难,武松是个讲究江湖道义的人,自然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其次,再看武松打蒋门神这件事合不合理,我说现在不合理,在当时合理。

武松 (6).jpg

网络配图

  为何现在是法制社会,不合理由国家法律制裁,施恩要觉得蒋门神做得不对,可以请律师打官司,不必私了。可是当时谁的拳头大,谁说的算,多少英雄豪杰总要去打抱不平,政府又无作为,所以街头的泼皮是杨志误杀,奸夫淫妇有武松怒杀,拐人强包二奶的杀猪汉郑屠认得是鲁达的拳头。如此一来,尽管武松打了蒋门神,也算是白打,因为这符合武松的性格,也是当时的社会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