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为什么他每次都能精确定位打击匈奴?
2017-06-12 14:05:20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1、霍去病军有很多匈奴人。

  漠北之战后(就是封狼居胥、禅姑衍那场),汉武帝下诏说:“骠骑将军去病率师,躬将所获荤粥之士,约轻赍,绝大幕,涉获章渠……取食于敌,行殊远而粮不绝,以五千八百户益封骠骑将军。”这个“荤粥(xūn yù)”不是皮蛋瘦肉粥,是匈奴。中原对匈奴这个民族的称呼变了很多次,荤粥、鬼方、猃狁、獯鬻、匈奴,这都是一个人……呃,族。

霍去病

网络配图

  应劭对这句话的注解是:“所降士有材力者”,就是匈奴投降过来的有才能的人。至于是什么“材力”,太史公没有记载,估计是军医兽医向导厨子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有。霍去病很可能是挑选了大量具有后勤才能的作战军士,所以才能不带后勤。

  在茫茫草原或是大漠中,最要命的就是放眼望去哪儿哪儿都一样。大家可以去敦煌玩一圈,景区的沙漠都能让人生出绝望感,漫漫黄沙从脚下一直延伸到地平线,周遭景色一模一样,你会有种一辈子都爬不出去了的错觉。这种情况别说找敌人了,找路都费劲。但匈奴人自幼居住在这种地方,知道哪里有水,什么样子是人类活动痕迹,匈奴喜欢在哪里生活,完全可以带着大军找到大型聚居地。不是说“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么,霍去病及汉军找不见匈奴人,但匈奴人自己找自己人可是容易的。

  2、军中有专门向导。

霍去病

网络配图

  还是漠北之战,卫青军本来是去打右贤王的,结果”大将军出塞千里“,却遇上了“远北其辎重,皆以精兵待幕北”的匈奴单于。这场战役战果一般,但是过程非常漂亮,一会儿再说。在这场战役中,李广亡道失期,后自杀,这一段有记载说“军亡导”,也就是说向导跑了。于是李广就迷路了。从这里可以看到,西汉军是配向导的。

  张骞也当过向导,他封侯不仅是因为出使西域,直接原因其实是做过汉军向导,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军功封侯。卫青二出定襄当年,张骞封侯,《史记》记载:“张骞从大将军,以尝使大夏,留匈奴中久,导军,知善水草处,军得以无饥渴,因前使绝国功,封骞博望侯。”

  3、指示方向的“南车”。

  这个是我在《中国战术史》(金玉国.解放军出版社.P.92)上看到的。“然而,在西汉最大的发明还是南车,南车上装‘司南’,有辨别方向之功能,尽管还很原始,但在汉匈百年大战中,却发挥了很大作用。它就是当时的‘指南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