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霍去病为何比卫青还受重用?

  汉武帝雄才大略,手下名将如云,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者也不在少数,唯独对少年英雄霍去病情有独钟,却是为何?

  其一,霍去病是外戚,乃是皇后卫子夫的外甥,太子刘据的表兄弟,大将军卫青的外甥,此时皇帝格外器重卫子夫家的人,因为卫子夫出身低贱,霍去病卫青等人都是母亲和野男人苟合的产物,他们都缺少幸福的童年。

  其二,霍去病的作战思想是皇帝自己传授,汉武帝把霍去病看成了自己的影子,况且霍去病战功赫赫,一到沙场便直人匈奴,甚至甩开汉军几百里。尽管是孤军,可他却仍是所向披靡,并胜利返师。汉武帝极其欣赏霍去病的表现,在未央宫的庆功会上,他得意地说:剽姚校尉去病,斩首虏二千二十八级,得相国、当户,斩单于大父行籍若侯产,生捕季父罗姑比,再冠军,以千六百户封去病为冠军侯。此举震惊了整个朝野。

卫青

网络配图

  其三,霍去病是帅才,攻必取战必胜,敢打硬仗。这年春天,霍去病率兵一万,出陇西郡击匈奴,战果辉煌。汉武帝表彰说:骠骑将军率戎士逾乌戾,讨邀濮,涉狐奴,历五王国,辎重人众慑憎者弗取,冀获单于子。转战六日,过焉支山千余里,合短兵,杀折兰王,斩卢胡王,诛全甲,执浑邪王子及相 国、都尉,斩首虏八千余级,收休屠祭天金人。益封去病二千户。当年夏天,霍去病和公孙敖分别出北地郡击匈奴。由于公孙敖行动迟缓,受到惩罚。霍去病则一往直前,深入大漠,并有效地歼灭了匈奴。汉武帝表彰说:骠骑将军逾居延,遂过小月氏,攻祁连山,得酋涂王,以众降者二千五百人,斩首虏三万二百级,获五王,五王母,单于阏氏、王子五十九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六十三人,师大率减什三。益封去病五千户。汉军在这一年连续两次勇猛的军事行动,扫荡了在西域的匈奴。汉军所到之处,无不秋风打落叶,一片狼藉,冷冷清清。

  其四,霍去病年轻,少年天才,没有太多的花花肠子,不像卫青有太多的顾忌。汉武帝教他兵法,他拒绝说:“顾方略何如耳,不至学古兵法。”汉武帝给他建造了住宅,想让他参观一下,他拒绝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皇帝自然喜欢敢说真话的人,尤其是孩子,这样的人,对他的统治没有负面影响。

卫青

网络配图

  其五,霍去病带兵打仗一洗大汉朝百年的耻辱,所谓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极其能鼓舞当时人的士气,也能极大提高汉武帝的自信,必定当年汉高祖等对匈奴都束手无策,还把自己的族女远嫁匈奴,以示友好。

  不过,汉武帝重用霍去病,也让这位天才少年英雄养成自以为是的性格,当时名将李广有一个儿子李敢,认为李广之死是卫青迫害的,遂大恨卫青,并找了机会报复他。卫青仁厚,害怕汉武帝知道李敢的所作会惩罚李敢,遂一直为李敢隐瞒着。但霍去病获悉之后,却一定要为舅舅报仇。有一次,霍去病和李敢陪汉武帝到甘泉宫去打猎,霍去病觉得这是绝妙的机会,便乘李敢不注意,放暗箭杀了李敢。不过汉武帝却姑息了霍去病,可惜很遗憾,不久,霍去病就去世了。英雄而殇,仿佛雷电拦腰扭断了一棵葱郁的大树,汉武帝极其悲伤。茂陵将是汉武帝的长眠之地,在汉武帝不足十八岁的时候,汉政府便动员人力为他修建茂陵了。依传统,只有对汉武帝最忠诚并为他最喜欢的人,才有资格埋到茂陵作陪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