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声暴喝 吓的光绪皇帝老婆都不敢选了!
2017-06-12 15:08:3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光绪十三年(1887年)冬,17岁的光绪帝也要亲政了。按照以往的惯例,自然是要为光绪帝举行一场大婚典礼。慈禧太后此时的心情,和当年为同治皇帝选后时是一样的,就是想在光绪帝身边安插一个自己人。因此,她安排自己的亲侄女,都督桂祥的女儿参选皇后。

慈禧

网络配图

  选后的仪式安排在体和殿进行,这一天,备选的秀女依次排列在殿堂内,等待着皇帝的挑选。殿内放着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一柄金镶玉的如意,两个红色绣花的荷包。按照清宫的惯例,皇后和嫔妃由皇帝亲自挑选,如果皇帝看中哪个女子,想要立为皇后,就将如意赐给那个女子。想要立为嫔妃,就将荷包赐之。慈禧太后在安排秀女顺序时,特意将自己的亲侄女排在首位。

  年纪轻轻的光绪帝也是聪明人,他自然知道慈禧太后这么做只不过是安排了一场戏而已,所以他根本不会配合慈禧把这场戏演下去。当慈禧拿起如意,告诉光绪看中了那个姑娘就把如意赐给那个姑娘。光绪直截了当的说道,婚姻大事,还是有皇爸爸来做主吧。谁知道控制欲极强的慈禧并不答应。也许在慈禧的眼中,过程和结果同样的重要。你光绪必须乖乖按照我的意思来。光绪帝毕竟当时年纪轻轻,看到慈禧的如此做派,居然以为自己即将亲政,慈禧也要尊重下自己的意见啦。兴奋之余,光绪帝一把抓起如意,看也不看第一排的桂祥之女,径直走向了第二排的江西巡抚德馨女儿面前,就要把如意赐给她。

K7OmW7WmKRF.jpg

网络配图

  这时候的慈禧太后终于忍不住了,她也不顾光绪帝的体面,严厉的大喝一声:“皇帝!”,这时候光绪帝愕然回过头来看慈禧,此时的慈禧却又闭上了眼睛,一言不发。只是朝她亲侄女的位置努努嘴。光绪帝愣了一下,最终无可奈何的把如意放在了桂祥之女手上,若荒而逃到了慈禧太后的身边。

  光绪这个皇帝做的有点窝囊,身为皇帝居然连自己选老婆的时候还要看慈禧太后的意思。不过面对慈禧太后专权,也只有认命的份儿了。光绪和表姐(裕隆皇后),在结婚前关系一直不错,作为姐姐,对光绪也很照顾,就像对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可是突然间慈禧吧自己的姐姐许配给自己当皇后,光绪的心情可想而知了。但是为了服从慈禧,他别无选择。

1.jpg

网络配图

  经过这一泼风浪后,光绪也不想选嫔妃了,直接看慈禧的意思就是了。但是慈禧太后还是不依不挠。非要光绪帝自己选。于是光绪帝就把两个荷包分别给了第三排的礼部右侍郎长叙的两个女儿的手里。一场荒唐的选后仪式就这么结束了。

  可想而知,光绪帝自然不会对这样的一场婚姻感到满意,他为了报复慈禧,甚至刻意地疏远了被封为皇后的桂祥之女,而去亲近珍妃

  慈禧害了隆裕,害了光绪,害了珍妃,造成三个人的爱情悲剧,更造成旧中国的悲剧,同样是女性统治者,武则天最起码还做了一些利民的事情,为开元盛世铺了路,她做了什么,思想落后还要拥有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