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十万岳家军不为岳飞报仇,是岳家军贪生怕死吗?

  绍兴十一年,岳飞在大理适狱中被杀。当时全国百姓为之叹息,直到宋孝宗继位才得以平反。而从冤杀到平反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人为岳飞报仇,就连他一手建立起来的十万岳家军也竟然无动于衷,完全没有任何要为他报仇的意愿。这是因为什么呢?是岳家军贪生怕死吗?

岳飞

网络配图

  其实岳飞的成长环境对他影响极为深刻,岳飞从小就喜欢读春秋,而且经常以关羽为榜样,讲究节义,平时不善言谈,关羽一生对刘备唯命是从,关羽成为忠义的化身,话说岳飞跟随周同学箭,而周同倾囊相授将所有手艺都传授于岳飞,岳飞也练就能够左右开弓的本领。

  后来周同死后,岳飞每当初一十五都要到周同的墓前进行祭奠,父亲岳和说他如果什么时候能被国家重用,终了就以义字殉国吧!岳飞的母亲继承岳和遗愿,让他以忠义为立身之本并在岳飞的后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个字,因此岳飞从未有过叛逆之心,更不会不允许部下有反叛之心。平常也是以忠义来教育部下,因此岳飞被冤杀,他的部下当然也知道他是被冤枉的,也相信朝廷会还给岳飞一个公道,他们也知道岳飞在天之灵也不愿看到他们纠结起来反对朝廷为其报仇的。

岳飞

网络配图

  再者岳家军虽然是岳飞亲手带出来的但也不是铁板一块,有人就有亲疏远近,岳家军内部也是如此,并非如想象中的那样万众一心。岳家军分李山、吴全、吴锡、李横、牛皋、王贵,王俊等等早期的班底和后期扩大队伍而招揽各地的流民土匪和反正的伪军等诸多派系。

  这些人都是自成体系,岳飞在时靠着威望和魄力能把他们团结在一起为国所用,这帮人在岳飞死了早已人心涣散完全没有同仇敌忾之心,事实上岳飞遇害就是部下王贵和王俊在秦桧的指使下诬告他谋反。其实岳飞在死的时候就早已经被解除兵权,而是一位给赵匡胤守陵的闲散文官,早已没有了凝聚力。

  朝廷也在准备处置他之前早就有所行动,岳家军中的嫡系军队是岳飞的儿子岳云所部,而朝廷为了斩草除根把岳云也一同杀了。而岳飞的其他儿子还都很小再者也都是文官,在军队中没有影响力。在岳飞死后岳家军就已被朝廷分化瓦解安置到别人的队伍里了。

岳飞

网络配图

  因此即使这帮岳家军有报仇雪恨之心,但终究是势力单薄形不成什么气候。再者说岳家军并非岳飞的私军,而是国家的军队,只是打了岳飞的旗号而已。这个军队同时也打了一个精忠的旗帜,因为岳飞能打,金军望之披靡,所以出战时高挂岳字旗。而岳飞每次征战归来,就把兵权上缴朝廷,免遭猜忌。岳飞最终被杀,纯属南宋朝廷在金人的压力下为了和议的尽快达成而被纳了投名状。而非赵构和秦桧以为他要谋反,其实他们也知道岳飞不反,这个冤案是他们故意制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