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特洛伊战争:红颜祸水只是战争借口
2017-06-12 19:54:16

  在公元前12世纪,迈锡尼王国为了争夺海上霸权而跟小亚细亚西南沿海的国家发生冲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特洛伊战争。相传,征战特洛伊的统帅正是当时迈锡尼王国的国王阿伽门农。  

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

  经过10年的战争,迈锡尼终于征服了特洛伊,然而这个胜利却没能改变迈锡尼文明衰落的历史命运。10年的特洛伊战争消耗了迈锡尼大量的元气,让这个一度辉煌的国家变得千疮百孔。一场战争拖垮了一个文明,这也成为特洛伊备受关注的一大原因。

  要说特洛伊战争的根本原因,那一定是迈锡尼王国寻求霸权所致。但任何战争都会有一个导火索,而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索就是一位倾国倾城的佳人,她就是海伦。海伦这个名字是诗人赋予的,历史上这位美女真正叫什么还不得而知。海伦本是斯巴达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由于长相绝美而名扬千里。英俊潇洒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听闻之后心动不已,一见之下,更是惊为天人,最后竟借着在墨涅拉俄斯家做客的机会带走了海伦。

  听闻海伦与帕里斯私奔的消息后,墨涅拉俄斯恼羞成怒,恨不得把帕里斯抓回来剥皮抽筋。于是,他决定跟帕里斯一战,抢回海伦。就当时的情况来看,仅凭斯巴达的军事力量是不足以完成这次任务的,所以墨涅拉俄斯动用了军事同盟的力量,请求迈锡尼国王阿伽门农给予支持。

  阿伽门农早就想征服位于小亚细亚西北海岸的特洛伊,好借此打通海上商贸通道,以实现迈锡尼在海上的霸主地位。因此,当墨涅拉俄斯提出请求的时候,阿伽门农爽快地答应了。“红颜”为他们的征战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

  这段历史在古希腊神话里更加有趣。相传古希腊英雄佩利尤斯在迎娶海之女神的时候举办了一场豪华婚宴,宴请了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但在宴请名单里,唯独落下了争吵女神埃里斯,埃里斯一怒之下决定搞砸这场婚宴。她精心做了个金苹果,上面赫然写着“给最美丽的女神”。

 

  女人爱争,女神也爱争,她们都觉得自己配得上这个“最美丽”的称号。当时就有三位女神出来竞争金苹果,她们分别是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神阿芙洛狄忒。这三位女神都认为自己是最美丽的女神,有资格得到金苹果,为此争执不休,当场所有男神包括宙斯在内都束手无策。有位男神比较聪明,他说在场的任何一个人当评判都会让这场竞争变得不公平,眼下最公平的做法,就是找一个跟在场所有人没有一点关系的人来当裁判。于是,他们找到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

  三位女神找到了帕里斯,让他裁决谁最美丽,并各自允诺了帕里斯一个好处。赫拉承诺,只要帕里斯把金苹果判给她,就让他统治整个欧亚大陆;雅典娜承诺,如果她赢了,就赐予他无人能比的军事才能。这两个好处在帕里斯眼里根本比不上阿芙洛狄忒所给他的诱惑,这位爱神答应给他全世界最美丽的女人。于是,帕里斯把金苹果判给了爱神。爱神也应兑了自己的诺言,帮助帕里斯拐走了全世界最美丽的女人,也就是斯巴达王的妻子海伦。

  斯巴达王为了抢回海伦,发动了所有古希惜人远征特洛伊,倾城的美人终于引发了一场倾国的战争——特洛伊战争。

  阿伽门农率领着10万古希腊大军浩浩荡荡奔赴特洛伊,大战一触即发。

  古希腊大军刚刚抵达特洛伊海岸,就被等在那里的特洛伊大军迎头痛击。古希腊大军一路舟车劳顿,精神和体力自然都不敌以逸待劳的特洛伊大军。出师不利,这大概是阿伽门农没有预计到的。然而,他没有预计到的不仅是出师未捷,接下来连续10年的艰辛作战,也是他所没有预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