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晁盖临死前立的遗嘱有什么用意
2017-06-13 10:22:47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且说林冲等人把晁盖送了回去,因为晁天王中了一箭,宋江等人守在床边。当日夜至三更,晁盖身体沉重,转头看着宋江,嘱付道:“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言罢,便瞑目而死。其实按理说晁盖立的这个遗嘱,好没道理。在水浒传里,都知道宋江和晁盖的关系很铁,当年为了救晁盖,宋江不惜担着担着血海也似干系,来向晁盖等人通报。后来听说宋江有难,晁盖也曾带着梁山弟兄大闹江州,救出宋江。在世人的眼里,宋江和晁盖关系密切,如鱼得水。既然如此,晁盖为何在死的时候立下此等遗嘱,明眼人一看便知其意: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其一,不立遗嘱,宋江便是名符其实的山寨之主,因为此时宋江是二当家的,位置仅次于晁盖。

  其二,立下遗嘱,晁盖不想让宋江做梁山之主。因为能捉住射死晁盖的人,必定是武艺高强的人,而宋江在战场上绝对不是史文恭的对手。

  那么为什么晁盖要立下这样的遗嘱呢:

  其一,晁盖对宋江的态度有所不满:因为宋江在处处架空晁盖。每次只要山寨有事情,只要去派兵打仗,宋江总是抢先一步,说道:哥哥且守大寨,小弟权且替哥哥走一遭。一到分兵派将,总是宋江和吴用在一起商议军情大事,无形之中就剥夺了晁盖的军事参与权。

082201188688.jpg

网络配图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当山寨老大沦为作战的看客,那种失落时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

  其二,晁盖对于宋江接管梁山以后政策不放心。众所周知,宋江和晁盖不是一条道上的,晁盖是个草莽英雄,他向往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生活,不过他不知道弟兄们今后该走什么道路,但是他知道不能交给宋江,因为他从宋江口口声声的招安招安的政策中知道宋江是把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梁山大业向朝廷拱手而送。

晁盖 (3).jpg

网络配图

  其三,晁盖想把梁山交给谁,这里面却有一个暗示,在晁盖心里谁是最值得托付的人,可以从晁盖攻打曾头市的第一人选上来找出。这二十位头领林冲是排在第一位的,林冲是第一代山寨的领导人,第二代山寨的主要领导,他武艺高强,才能出众,为人正派,顾全大局,与水泊梁山上上下下的关系都能相处的很好,更为重要的是林冲不像吴用等人为了一己之私,把当初的结义之情都给忘了;一旦选择了林冲,晁盖不会担心自己的路线会被篡改,因为林冲与高太尉势不两立。可见在晁盖心里林冲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