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贞皇后——揭秘汉惠帝皇后张嫣的坎坷一生

  汉惠帝四年(前192年)十月,张嫣的外祖母吕后为了“亲上加亲”,将年仅十一岁的张嫣立为汉惠帝的皇后,张嫣是鲁元公主(惠帝刘盈的姐姐)与宣平侯张敖之女。就这样十九岁的惠帝刘盈娶了自己的亲外甥女。刘盈对吕后的这种安排是不满的,但是不敢反抗,而张嫣从此也成为了宫廷斗争中的牺牲品。

张嫣

网络配图

  吕后希望张嫣能生子,但由于张嫣年纪实在太小而无法怀孕。汉惠帝刘盈娶了亲外甥女之后,心里始终没有迈过去亲情的坎儿,无法逾越礼教的束缚,张嫣对于舅舅也完全没有男女之情。张嫣嫁给汉惠帝的几年之中,始终都是处女之身。汉惠帝七年(前188年)八月初,惠帝病重,皇后张嫣前去问疾。惠帝对张嫣说道:“阿嫣已经长大了,让人爱不忍舍,美貌如此之人,而未有一日夫妻之乐,这也是命吗?”十二日,惠帝崩于未奂宫,时年二十二岁,此时皇后张嫣十四岁。

张嫣

网络配图

  惠帝死后,吕后立张嫣收养的儿子(惠帝与宫女所生)刘恭为帝,史称前少帝。吕后临朝称制,并仍称皇太后,张嫣则不称太后,世称孝惠皇后。前184年吕后废黜刘恭,并将其关于永巷中杀害。之后又立惠帝的另一子常山王刘义为帝,改名为刘弘,史称后少帝。吕后八年(前180年)七月,吕后去世。不久,大臣们共同铲除诸吕(吕后的吕氏家族),废黜刘弘,拥立汉惠帝四弟代王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而张嫣虽然幸免一死,却受到牵连,废黜其位,安置在北宫居住,仍称孝惠皇后。

  张嫣生活在北宫中,无声无息,日出日落整整十七年。汉文帝后元元年(前163年)三月,张嫣病逝,终年四十岁,与汉惠帝合葬于安陵,谥号孝惠皇后。在她40岁病死后入殓的时候,宫女们替她净身时竟然惊奇地发现,张嫣至死都还是冰清玉洁的处女之身。天下的百姓无不怀念怜惜这位可怜的皇后,便纷纷主动为她立庙,定时享祭,并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则被称为花神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