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万历帝的棺木 为何他长达二十余年不上朝?

  万历帝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在位48年是明朝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他为政初期也称得上一个勤勤勉勉的好皇帝,甚至有一次为民求雨步行将近20公里,但是历史上却对他诸多批判,无论是清朝还是历代的历史学家,都将万历帝视为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主要原因是万历帝为政后期,长达20余年的怠政,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皇帝长时间上朝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历代对于万历帝评价无外乎:贪酒、贪色、贪财、贪权以及怠政。他登基的时候年仅十岁,摆在这个年幼的小皇帝面前一系列问题不少,内阁纷争、社会经济都让人焦头烂额,但是他没有退缩,为他励精图治,推行新政,在位前十年中很有所作为的。但是到了他执政的第二个十年,万历帝开始沉迷于酒色,上朝次数越来越少,到了执政后期,万历帝完全不上朝,所有通知都以谕旨的形式传达,以至于在后期甚至有一些大臣都不知道皇帝的长相。

1.jpg

网络配图

  历代都把万历帝怠政的原因归结于:沉迷酒色一直身体掏空。但是,在1958年考古开始挖掘他的陵墓定陵,打开棺木的一刻,万历帝真正怠慢朝政的原因才浮出水面。棺内的万历帝成一种右腿痛苦卷曲的状态,而且在对尸骨进行复原后,考古家还发现,万历帝的右腿明显比左腿短。说明万历帝在生前患有严重的腿疾,身患重病,腿脚不利索的万历帝无法上朝实属正常。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当时的大臣都不理解他为什么不出席活动也不上朝,面对言官大臣的职责,万历帝不止一次解释说自己“腰痛脚软,行立不便、心疼痛、步履艰难”。但是大臣不信,都以为是万历帝沉迷酒色找来的推诿之辞。

  客观来说,没有临朝听政,但是国家机构依旧有序的运转,这得益于他背后强大的文官集团。他虽然不上班,在军事上依旧不含糊,在朝鲜被日本攻打的时候,他下旨抗倭援朝;派兵平定杨应龙之乱;任用熊廷弼守辽东,扭转东北局势。万历帝怠政是由于身体原因,我们看历史应该更客观一些,明朝灭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将过错全部归咎于万历帝未免太过武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