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历史上曹操的祖父曹腾是太监吗?
2017-06-13 18:23:20 曹腾 曹嵩 曹操

  魏武帝曹操的祖父叫曹腾,是汉朝的一个大太监。尽管太监没有孩子,但因为曹腾官大,破例可以有老婆,有孩子。当然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是抱养的养子,名字叫曹嵩。曹操的祖父是个人物。对此三国志上有记载:腾字季兴,少除黄门从官。永宁元年,邓太后诏黄门令选中黄门从官年少温谨者配皇太子书,腾应其选。太子特亲爱腾,饮食赏赐与觽有异。顺帝即位,为小黄门,迁至中常侍大长秋。在省闼三十余年,历事四帝,未尝有过。

blob.png

网络配图

    好进达贤能,终无所毁伤。其所称荐,若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溪典等,皆致位公卿,而不伐其善。蜀郡太守因计吏修敬于腾,益州刺史种暠于函谷关搜得其笺,上太守,并奏腾内臣外交,所不当为,请免官治罪。帝曰:“笺自外来,腾书不出,非其罪也。”乃寝暠奏。腾不以介意,常称叹暠,以为暠得事上之节。暠后为司徒,语人曰:“今日为公,乃曹常侍恩也。”腾之行事,皆此类也。

  其一,喜爱做功德。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功德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不做坏事,只做好事。曹腾即是这样一个人,一生做了很多的功德。他辅佐了四代皇帝,都没有做过错事。“在省闼三十余年,历事四帝,未尝有过。”这个真的不简单,曹腾是个宦官,在人们的心目中,宦官都是心智不全的人,残暴自私又贪婪。可曹腾却是一个大善人,这种精力让人敬仰。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二,喜爱推荐新人,并且这些人都是有本事的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辈新人换后人。“好进达贤能,终无所毁伤。其所称荐,若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溪典等,皆致位公卿,而不伐其善。”

  其三,统筹兼顾,不公报私仇:蜀郡太守因计吏修敬于腾,益州刺史种暠于函谷关搜得其笺,上太守,并奏腾内臣交际,所不妥为,请免官定罪。帝曰:“笺自外来,腾书不出,非其罪也。”乃寝暠奏。腾不以介意,常称叹暠,认为暠得事上之节。暠后为司徒,语人曰:“今日为公,乃曹常侍恩也。”

  其四,曹腾很有手法。在小皇帝刘缵死的时候,曹腾旗帜鲜明地站起来支撑刘志做皇帝。据史书记载,在梁冀犹豫不决、乃至要退让的当口,曹腾深夜密访梁府,期望梁冀不要妥协,并表明全体宦官同仁都坚决支撑梁冀挺刘志。因而当和大臣争论的时候,曹腾建议枪杆子里边出政权。拥护刘志当皇帝的站着走出去,支撑清河王刘蒜的躺着抬出去!

blob.png

网络配图

  确实,曹腾为人很大气,落拓不羁,做事慎重,尽管是个宦官,却很少有恶名。别的曹操尽管和他没有血缘关系,却承继了他的大气与手法。正因为如此,曹操后人对曹腾很尊敬,曹操的孙子曹睿追谥曹腾为高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仅有一个被尊称为皇帝的宦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