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哲学家扬雄为后世留下了哪些历史文化瑰宝?
2017-06-14 08:16:34 扬雄 王莽

  扬雄,西汉成都人,是有名的文学家、哲学家。尊循儒道,爱好辞赋,著有《甘泉赋》、《羽猎赋》、《长杨赋》等具有讽谏意味的赋,《解嘲》透露出文人被压抑的无奈,《法言》和《太玄》维护儒家道义,反对神学。扬雄刚开始模仿司马相如的文风,后意识到这只是对帝王好大喜功的阿谀奉承,毅然改变。  

扬雄故里

  扬雄故里

  扬雄的家族五代单传,因此扬雄在蜀地很少有一起玩耍的伙伴。再加上扬雄患有口吃,说话语速很慢,更是显得寡言少语。但扬雄好学,博览群书,他的文学造诣十分高超,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巨大。

  扬雄不是不想升官,他想升官但是他又不屑于做些拍须遛马、不折手段的事情,于是他升不了官。他升不了官,就只能投身在学术中,其实都是被别人逼的。扬雄感受到外界对他的逼迫,只能跻身在天禄阁中,避免与环境发生冲突,在所谓的学问中消磨自己的生命。扬雄一个人在阁中压抑得久了,需要通过自我解嘲消除内心的压力。《解嘲》通过扬雄自己和前代士人的比较,指出社会情况注定了士人的命运,时代决定了士人的作用,时势变化决定了士人的地位。这些都是大环境所导致的,不是扬雄一个人可以改变的。他只能依靠著书来闻名。

  在扬雄投身学术后,他以深邃的思想体系拓展了中国哲学,以独特的方法开辟了中国方言学,以奇丽的诗赋文章丰富了中国文学。 

  扬雄的四大赋

  扬雄是西汉继司马相如之后伟大的文学家,所著的四大赋非常有名,分别为《河东赋》、《甘泉赋》、《羽猎赋》和《长杨赋》。扬雄早期十分敬佩司马相如,以其为榜样,作赋时多仿照司马相如。但是到了后期,扬雄对司马相如呈否定态度,甚至提出司马相如在卓文君家“偷赀”,作赋的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 

扬雄像

  扬雄像

  《河东赋》描写了汉成帝的出行规模宏大。扬雄将宏大的出行与帝王的丰功伟绩联系在一起,委婉的让帝王自省自己的言行得失。

  《甘泉赋》描写了甘泉宫的富丽堂皇。辞藻华丽夸张,笔下的甘泉宫甚至可以跟仙境的宫殿相比拟。汉代的甘泉宫本来就十分奢华,可是成帝又增修了很多宫殿,可谓是穷奢极侈。扬雄作此赋旨在委婉的指出王朝的奢侈以及汉成帝与宠妃之事。

  《羽猎赋》和《长杨赋》都描写了成帝打猎的场景。汉成帝喜爱打猎,且每次狩猎都耗费很多资源。扬雄以高祖、文帝、武帝为榜样,指出成帝不节俭、不为民,只知道一味的享乐。

  扬雄的赋都带有讽谏的意味,以四大赋最为著名。但是他所作的赋多注意整体的审美,导致皇帝只看到了赋的精美,却忽略了内在思想。 

  扬雄太玄

  扬雄继承了儒家的道文化,对当时西汉时期的神学思想提出质疑。他模仿《周易》,吸收《老子》的精华,继承气说的思想,最后形成了一本《太玄》,促进了后世自然科学的发展。他以玄为中心思想,寻找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是一本无神论的代表著作。  

太玄内容

  太玄内容

  扬雄撰写的《太玄》包括了天、地、人三方面,包罗万象,以揭示整个宇宙的秩序。扬雄不仅模拟了《周易》的结构比例,也有揲蓍索首的方法,但是《周易》的占断方法十分灵活,依据卦象、数字等,《太玄》只依据阴阳数。《太玄》赞辞都以首名为中心,赞辞内容排列上也有规律。《太玄》是一个人造体系,不同于《周易》的自然体系。相比之下,《太玄》会显得拘泥死板些。

  为避康熙名讳,《四库全书》在收录时将其改为《太元经》。《太玄》中提到浑天说,浑天说认为恒星都分布在一个球上,日月五星在球周围运行,这与现代天文学的观念十分接近。虽然浑天说在当时没有完全取代盖天说,但是浑天说能解释更多的天象。《太玄》中还有许多辩证思想。扬雄反对神学,但他又觉得“玄”、“道”之类就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就是神,表现了客观唯心主义。他主张做事要遵循正道,符合自然规律,而且缺一不可。关于扬雄的知行论,有很多可取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