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神通广大 但他的子孙却为何如此无能
2017-06-14 09:06:1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禅的投降,蜀汉的灭亡,最直接的原因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孙子诸葛尚在绵竹大败自杀身亡,使得邓艾军队长驱直入成都。而这场战役本来诸葛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且以逸待劳,最后却被邓艾打的满地找牙,直接身死。那么,诸葛瞻为何如此窝囊?诸葛亮的子孙为何如此无能呢?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出生的太晚了”

  据三国演义记载,诸葛亮的这个唯一的儿子确切的出生日期,应该是诸葛亮45岁的时候,这出自于诸葛亮临死前给其兄弟诸葛瑾的一封信,其中就提到诸葛瞻已经8岁了,而这一年,诸葛亮北伐途中病逝了。可以说诸葛亮雄才伟略,但是,生儿子实在是太晚了,45岁才生下儿子,死的时候儿子才8岁,按照现在的标准,才上小学二年级,诸葛亮就算有通天的本事也没办法教给儿子哇!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典型的官二代”

  诸葛亮死后,刘禅夜很是痛惜,立刻就让当时只有8岁的诸葛瞻继承诸葛亮的爵位。而且,在诸葛瞻17岁,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刘禅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诸葛瞻,小小年纪就成了驸马。此后官运亨通,几乎年年升值,在30岁不到就当上了辅国大将军,可想而知,这官二代有多么顺溜。可以说从小养尊处优,自己的官位也无需努力就能够轻易的获取,所以,诸葛亮死后,自己在能力方面根本没有自学成才的土壤。

诸葛亮2.jpg

网络配图

  “根本没打过仗”

  在蜀汉的后期,基本上是姜维在对外征战,都没有听过诸葛瞻的战绩,或者说带兵打仗的经历,而且作为驸马,估计进军营的机会都很少,大多数时间是在首都做着官二代,天天养尊处优罢了。而等到邓艾打过来,虽说没打过仗,但是自己戴的帽子那可是辅国大将军啊,自己不上谁上啊。因此,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的绵竹大战是诸葛瞻的第一仗也是最后一仗。严重缺乏经验的诸葛瞻又刚愎自用,听不进良言劝谏,不大败那才是奇了怪。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但是放在诸葛瞻这那真是虎父生犬子,都把诸葛亮的脸都丢光了。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诸葛瞻父子血性依然,双双为国捐躯,也最终挽回了一点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