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位刺客,荆轲为何没刺杀成功却最有名?
2017-06-14 10:40:10 荆轲 秦始皇

  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有四大刺客——专诸、要离、聂政和荆柯。专诸受当时还是吴国公子的阖闾的委托,藏鱼肠剑于鱼腹,成功地刺杀了吴王僚;要离和专诸一样,也是受吴王阖闾所托,不过刺杀的是吴王僚的儿子庆忌,先献计残身灭家,取得庆忌信任,然后成功刺杀了庆忌,可以说,专诸和要离成就了一代霸主吴王阖闾。

荆轲

网络配图

  聂政,受韩国豪富严遂所托,聂政成功的刺杀了忘恩负义的韩相国侠累;至于荆轲,和前三个有所区别,前三个刺客是刺杀成功,而荆轲至死也未刺杀秦王嬴政成功。

  要离刺庆忌

  那么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刺客,这其中不乏有刺杀成功的,可为什么只有荆轲这个失败者名垂千古?

荆轲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要知道荆轲刺秦,能千古留名,不在于谁去刺,而在于刺的谁。那可以日后秦始皇,千古第一帝啊。很多史书关于刺客都有浓墨重彩的描写,还有后人诗词歌赋的颂扬,相比荆轲,其他很多刺客是为了别人报私仇夺王位。这从四大刺客中其他三个可以看出,虽然从古代来看,这些刺客都是家喻户晓的,只是我们今天的课本只写了荆轲,使其家喻户晓。

  其次,我们莫以成败论英雄。著名刺客都有侠义精神,而且荆轲刺秦王最具有故事情节性并且在荆轲受伤之后还能说出一段慷慨的话,说之所以刺杀不成功,只是想要挟活的秦王啊!然后才牺牲了。就像关羽历史上是在襄阳之战惨败身亡,但因为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些故事,又经过有些人的润色,使得他变成了神一样,被称为“武圣”。

荆轲

网络配图

  所以说,充满传奇性故事的人不论他是成功或者失败,只要他秉承了忠义,做过惊天动地的事情,那么人民对它们也就会敬佩,他们的故事就会源远流长。而且你没发现吗?人们对失败者一般都有着一种近乎于变态的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