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后一位公主17岁守寡 敢骂慈禧救光绪
2017-06-14 11:11:52

  前几年有一部电视剧热播,叫《最后的格格》,有人说该剧里的裕王府云香格格就是中国最后的公主,其实这是不对的。

  因为清宫戏的普及,很多人误以为满语里格格就是公主的意思,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格格是什么人才能称呼的:格格,满语,意为小姐,一般称呼贵族家的女性,清朝亲王的低阶妾有时也被叫做格格。如《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钮钴禄氏,在胤禛还未登基时就被称为格格。

20170526143917288.jpg

网络配图

  在清朝,对皇帝女儿的称呼是沿袭明朝称为公主的,还是拿《甄嬛传》为例,里面就有温宜公主、胧月公主等。清朝规定:皇帝的嫡女称固伦公主,庶女称和硕公主。

  历史上有真正记载的最后一位公主就是恭亲王奕訢的嫡长女荣寿固伦公主。奕訢虽然不是皇帝,但其地位尊崇,通晓洋务有才干,咸丰活着时就已经封荣寿为公主,但被奕訢推辞了,后来慈禧还是封了她固伦公主。当时在满清皇宫里,除慈禧光绪等少数几人,都叫荣寿为“大公主”。

e782455cf9314a168f80b8cb1cae6967_th.jpg

网络配图

  荣寿12岁就被封了公主,紧接着慈禧就为她选定了一门亲事,嫁给了满清王公富察·景寿的儿子富察·志端,但很可惜的是,出嫁五年后,志端就因病去世,公主成了寡妇,而且期间还没有生育。

  慈禧是个老寡妇,如今见自己疼爱的大公主也成了寡妇,就把她接到宫中居住。在宫里,固伦荣寿公主性格沉静、不苟言笑,即使面对权倾天下的慈禧,从不曾委曲求全拍马屁,是慈禧晚年少数敢直接面谏的人物。

  寡居后,荣寿公主“虽二十许人,望之若妪媪也”,从不再不穿任何花哨衣服,不做任何妆饰打扮,也不喜欢慈禧花里胡哨的穿着打扮,有一次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对慈禧说:“这么奢侈做什么?你不过是个老寡妇而已,还有心情打扮得妖妖艳艳的,给人家落话柄……”

timg.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怕了她,后来每次荣寿来见,就提前挑一件朴实的衣服换上,妆也不敢化得太过分,珠宝首饰也不敢多戴。宫里的太监宫女都说大公主简直像慈禧的妈。

  光绪在位后期和慈禧的关系很紧张,但荣寿公主仍能跟他相处得很好,还经常努力调和光绪和慈禧的矛盾。光绪帝变法失败后,据说按慈禧的意思,传旨废掉光绪皇帝乱棒打死,珍妃因替光绪求情也即将被慈禧赐死。荣寿公主得到消息后,从热河紧急赶回北京,跪着请求太后息怒。这样,光绪帝才得以暂保帝位和性命,在瀛台被软禁起来,珍妃也没有被赐死。

  后来光绪和慈禧先后驾崩,前后只差一天,宫中大乱,竟然没有人去收殓二人的尸体,是荣寿公主出面主持了丧事,光绪和慈禧才得以顺利下葬。

  在满清灭亡后,不少生活无着的人去投奔大公主。她仁厚和蔼,拿出一些本钱开银庄做生意,收留和帮扶了不少人。1924年,71岁的中国最后一个公主去世,葬于安定门外立水桥东雷桥村南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