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邦一生最痛恨的人没被杀反被封侯?
2017-06-14 14:19:23 雍齿 刘邦

  汉高祖刘邦一生最痛恨的人,不是韩信,也不是项羽,而是自己的一个小老乡。为何后来刘邦非但没有杀了他,反而封他为侯让其善终,下场比韩信、彭越还要好,这事儿得怨谋圣张良!

  这个人名叫雍齿,其有一个后代叫雍闿,曾经在刘备死后在南中地区发动叛乱,让诸葛亮为此烦心了很多年。

  雍齿,刘邦的老乡沛县人,出生于沛县的一个豪强家庭,和混黑社会的刘邦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人物。

20170526143917288.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9年,因为各种原因,雍齿跟随刘邦起兵反抗秦朝,雍齿这个人从小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和刘邦这些泥腿子出身的人很不一样,属于比较有能力的那种人,从一开始,雍齿就被刘邦委以重任,但是打心里来说,雍齿一直很瞧不起刘邦。

  在刘邦攻下丰邑(今徐州市丰县)这个重城后,雍齿就驻守此地,在第二年,魏国人周巿进攻刘邦,在曹参(曹操的老祖宗)抵抗之际,雍齿投靠周巿背叛了刘邦,此举令刘邦根据地丧失,为此,刘邦两次来攻打都没有攻下这座城池,不得已投靠了项梁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10年这一年是刘邦最困难的一年,在刘邦一路进军春风得意的时候,雍齿的背叛让刘邦一下子从山顶坠下悬崖底部,差点摔得死死的。

  此后,雍齿跟随周巿作战,后来投靠了赵国,又跟随赵国投靠了刘邦。

  公元前201年,刘邦封赏诸位功臣,只是封赏了张良、萧何等二十多人,此举让很多功臣大将很不满,照谋圣张良的话来说就是:陛下起布衣,以此属取天下,今陛下为天子,而所封皆萧、曹故人所亲爱,而所诛者皆生平所仇怨。今军吏计功,以天下不足遍封,此属畏陛下不能尽封,恐又见疑平生过失及诛,故即相聚谋反耳。

  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分封不均”,为此,刘邦很是惶恐,连忙请教张良计策,张良问刘邦:你一生最恨的人,且大臣们都知道的,这个人是谁?

e782455cf9314a168f80b8cb1cae6967_th.jpg

网络配图

  刘邦咬牙切齿的说:雍齿。

  张良对曰:您如果封赏了雍齿,大臣们看到了希望,就不会心中有怨恨了!

  于是,刘邦听从了张良的计策,封了封雍齿为什邡侯,食邑二千五百户,诸位大臣看到雍齿都封侯了,高兴地说:连雍齿这个家伙都封侯了,那我们肯定都有份的。

  最终,因为张良的计策,功臣大将反叛的祸端被弥平,而对于雍齿这个刘邦一生最痛很的人来说,非但没有被杀,反而以什邡侯善终,相比较韩信、彭越等人,他已经很幸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