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被杀前承认:确实对不起老百姓
2017-06-14 14:25:35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自从登上帝位以后,可以说每一年都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造宫殿、开运河、挖驰道、筑长城,无休止的南游北巡,大规模地宴请各族君主、王公大臣,发动上百万人的战争,其糜费之大,劳民伤财之严重,在历代帝王中是罕见的。

  连年不断的劳役,男丁不够数,连妇女也征用。许多人为了逃避劳役和兵役,故意将自己的手脚弄残,称为“福手”、“福足”。沉重的赋税,使得人民不胜负担,生活极端困苦,史书上多处描写当时人民悲惨的生活状况,如大业七年,隋炀帝为攻打高丽,下令征集上百万民夫运粮、运物资,致使“耕种失时,田地荒芜”,加上水灾饥馑,粮价大涨,“百姓困穷,财力俱竭,安分守己不免冻饿而死,偷窃抢劫尚有一线生机”,大业十二年,官吏更加腐败,许多地方百姓饥馑无食,开始吃树叶树皮,继吃野草或煮土而食,这些都吃尽了,便人吃人。

隋炀帝

网络配图

  隋王朝对人民残酷的剥夺和压迫,迫使人民起来反抗。大业六年正月初一,天明前,有数十人戴白帽穿白衣,焚香持花,称弥勒佛,进建国门夺兵仗,谋起事,事泄被杀,事后连坐千余家。残酷的镇压并没有使人民屈服。大业七年,邹平百姓王薄据长白山(今山东省邹平县南)起义,称知世郎,从此农民起义此起彼落,连年不断,规模越来越大。大业十二年,瓦岗军首领李密叫文人祖君彦写了一道檄文,布造天下,公布隋炀帝的十大罪状。

  就在这一年,隋炀帝还是三游江都。他到江都后,更加荒淫,宫中多间房屋,每一间都有美人居住,每一天令一房美人作东道,设宴陪炀帝饮酒作乐。萧后和嫔妃一千多人,也都每天宴饮,常常喝得醉醺醺的。炀帝更是杯不离手,酒不离口。他见天下大乱,心里常常烦躁不安。实际上,早在大业八年,有一天宫中失火,他怀疑是盗贼入官放的火,从此每夜不能安然入眠,要有妇人在他身边为他拍抚方能入睡。如今他更是惶惶不可终日,预感到自己的一生快要走到尽头了。一天他照镜时,对萧后说:“好头颅谁当斫之?”意思是说:他这颗头颅迟早保不住了。

隋炀帝

网络配图

  没多久,江都的粮食快吃光了。炀帝宫中的骁果(招募来的卫兵)大多是北方人,眼看就要饿死,更加想念家乡,纷纷逃跑。有位郎将叫窦贤带着一些卫士一起逃跑,炀帝得报后立即派兵将他们抓回,将窦贤斩首。可还是不断有人逃跑,扰得炀帝更加惶惶不安。

  虎贲中郎将司马德勘是炀帝宠信的一位卫队将领,他深知他所统领的骁果都想逃回北方的家乡,便和一些知心的官员商量,约定一起逃跑。虎牙郎将赵行枢也是合谋者之一,他和将作少监字文智及交情深厚,便将逃跑的事对宇文智及说了。宇文智及大喜,不过他认为逃跑不是办法,窦贤便是个样子,如今上天已要隋朝灭亡,英雄并起,不如趁此成就帝王之大业(即夺取帝位),司马德勘表示赞同。两人又去找一些官员合计,众官也都赞成,他们共_推宇文智及之兄、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为主。

隋炀帝

网络配图

  几天后,司马德勘等人带兵进入内宫,消灭了少量的抵抗力量后,便去捉拿隋炀帝。隋炀帝知道发生动乱,连忙换了一身衣服,逃到西阁躲起来,经一宫女指点,终于被捉住,被带到他的寝宫。炀帝苦着脸说:“我有何罪,落到这个地步!”有一个将领叫马文举,数落他说:“陛下违弃宗庙,四处巡游不息,对外频加征讨,在内奢侈荒淫,使得丁壮劳力死于刀刃,老弱妇女填于沟壑,四方百姓无以为生,盗贼蜂起,还重用那些逢迎拍马之徒,文过饰非,拒绝忠臣的谏言,还说没有罪吗?”炀帝说:“我确实对不起百姓。至于对你们这些人,荣禄富贵到了极点,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今日之事,是谁领的头呢?”司马德勘说:“遍天下人都怨恨你,何止是一个人呢?”又有人历数隋炀帝的罪状,众将官十分愤怒,要将他杀死,隋炀帝解下身土的佩带说:“天子自有死法。”一位将官接过佩带,将他勒死,时年仅五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