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帝兄弟一个被毒死一个没事就换儿子玩
2017-06-14 14:38:23

  对于元朝皇帝,相信很多读者都不是很了解,熟悉的恐怕也就局限在成吉思汗(死后被儿子尊封)和忽必烈。关于皇帝的野史秘史,元朝的似乎也不怎么被大家所熟知。在元朝不多的皇帝当中有一对兄弟皇帝,此二人在位期间可谓是花样百出,令人哭笑不得

  要说的这两位分别是元明宗(孛儿只斤和世瓎)和元文宗(孛儿只斤·图帖睦尔),他俩都是元武宗的儿子,明宗是长子,文宗是次子。元文宗曾先后两次在位。

87e266ed731c67bf9cc028d9c7c439a9.jpg

网络配图

  要说他俩,还要从他们的那位糊涂爹开始说起。元武宗当皇帝后,与弟弟元仁宗讲好兄终弟及,又约定说,元仁宗“万岁”后,应该把帝位再转给自己的儿子。当时也有大臣反对,但没用。结果呢?元仁宗继位后,在母后答己和贼臣铁木迭儿怂恿下,果然把皇太子位授与自己的儿子硕德八剌(日后的元英宗)。他封和世瓎为周王,徙往云南,其实是变相的流放。以后的很多年,元仁宗害怕自己的侄子,因此一心想着杀他,可惜没成功。

  元仁宗死后,元英宗即位。当时权臣铁木失儿还未马上下台,他“惦记”上元武宗的二儿子图贴睦尔,把已经远贬琼州的王子又往南迁过海至海南岛边上。泰定帝即位后,他把图贴睦尔(后来的元文宗)迁回建康,封为怀王。不久,又迁至江陵。另外一位大臣燕帖木儿让人密迎怀王于江陵的同时,又密令河南行省平章伯颜挑选精兵,护卫怀王一行前来大都。

  伯颜虽然只是行省地方官员,胆大能决,孤注一掷,杀掉持心不一的河南行省与自己差不多平级的曲烈等人,在汴梁迎接自江陵而来的怀王,扈从北行。怀王知道时机来临,因此马上下令任命燕帖木儿知枢密院事,统管军政大务。燕帖木儿在喜动伯颜迎怀王北来的同时,又派出其弟撒敦率军守住居庸关,其子唐其势屯军蒙古北口。很快,上都诸王协商后统一了意见,一致拥护泰定帝的儿子天顺帝,分道出兵进攻大都。双方正式开打。结果也是预料之中的事,图贴睦尔胜利之后即位。

953044097134963809.jpg

网络配图

  即位归即位,可时局并不稳。当时上都诸王势锐,蒙古诸行省不少人根本以大都政权为叛逆,还有不少人处于观望中。元文宗心中没根,他自己又非元武宗嫡长子,只能先继帝位,再打“大兄”牌,稳住己方的阵营和人心。端掉上都后,杀掉倒剌沙和天顺帝小孩,元文宗派臣下数次往返,迎接大哥回大都“登基”。就这样和世瓎当上了皇帝,也就是元明宗。

  可这和世瓎不知道好歹,认为这是自己理所应当得的。因此摆出了大哥的架势,经常的教训让位的弟弟。元文宗怎么说也是为了名正言顺才让自己大哥来当皇帝,他哪受得了这般的训话。不久之后,与燕帖木儿合谋毒死了元明宗,自己再次即位。

  元明宗在位只有短短的八个月,这八个月里也没干过什么好事。被毒死也是活该。元文宗即位后杀死了自己的嫂子,然后又废掉大哥元明宗儿子妥欢帖睦尔的“太子”封号,立自己儿子阿剌忒纳答剌为皇太子。为了名正言顺,元文宗支使妥欢帖睦尔乳母的丈夫上告,说元明宗在世时,一直对左右讲妥欢帖睦尔不是自己亲生儿子。为此,元文宗还把此事“播告中外”,并把这位侄子贬于高丽安置。

edfac96a6b829d18de8f1c81f3ee0486.jpg

网络配图

  估计坏事做的太多,八个月后,元文宗自己的儿子皇太子阿剌忒纳答剌就病死。为了冲丧,元文宗把另一个儿子古纳答纳送到燕帖木儿家做养子,改名燕帖古思。同时,元文宗本人又下诏养燕帖木儿的儿子塔剌海为养子。这对君臣真好玩,没事互换儿子玩。

  两位皇帝,两个兄弟,都过了皇帝瘾,可谁都没好日子过,一个被毒死,一个丧子,最后还玩起了换儿子的事,真是荒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