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死后 康熙皇帝的辅臣为何没一个亲王?

  我们都知道,清顺治皇帝清朝入关之后的第一位皇帝,他六岁登基,由自己的叔父多尔衮辅佐,作为少年天子的福临在他短短的二十四年寿命之中,有着太多耐人寻味的故事。比如在董鄂妃死后,福临是真的当了和尚;还是出家未遂,最终患天花不治而亡?这有就很争议。但是在他死后,他给康熙留下四为辅政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这四人非宗室亲王却是不争的事实。

康熙

网络配图

  这四个人之中,除了遏必隆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四女、和硕公主穆库什的儿子之外,其他全非皇亲国戚。那么福临为什么不给自己儿子选自家人辅佐的?原来这一决定和福临自己的经历有关。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原来皇太极暴毙之后,由于没有指定继承人,所以朝堂之中对谁继承皇位争论不休。当时有三个人最具有登基可能:一个是皇太子的嫡长子和硕肃亲王豪格;一个是皇太极的弟弟和硕睿亲王多尔衮,一个是努尔哈赤的废太子代善。在各方相持不下的时候,多尔衮为了快速掌权,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立六岁的福临为皇帝,由他和济尔哈朗辅政。

  独掌大权的多尔衮压根不把小皇帝放在眼里,但凡朝中一切政务,都不再请示,而是专断独行。不仅如此,多尔衮还下令追封自己的母亲阿巴亥为皇后。更有甚者,做了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犹嫌不足,多尔衮还让福临称他为皇父摄政王,如此行径甚至有了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的传言。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在多尔衮死后,一开始福临还追封多尔衮为清成宗,但是不久,福临就列出多尔衮的数条罪证,不仅废去多尔衮的封号,并毁坟掘尸,并把他和他母亲阿巴亥赶出太庙。

  多尔衮死后,福临很久才走出多尔衮辅政的阴影。所以他给自己儿子选择的辅臣都没有一个是姓爱新觉罗的“皇室宗亲”,甚至基本上都是多尔衮的反对派和倒戈派。不管怎么说,福林的意思就是要亲王擅权的的情况再次出现,因为非亲王辅政,没有了那种所谓的叔伯亲王旗主议政和实力制衡,即使出现有人僭越了,他们之间也会相互制衡,掌管八旗的亲王们也会采取行动。所以这就是顺治皇帝不选宗室亲王辅政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