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那些将领下场如何?
2017-06-14 15:01:4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北宋初年,宋太祖赵匡胤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避免别的将领篡夺政权,通过一次酒宴,以说教利诱的方式,要求昔日拥戴有功的将领们交出兵权。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于是,第二天,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等人纷纷声称自己有病,纷纷要求解除兵权,赵匡胤自然十分同意他们辞去职务。那么,这些将军们辞官后下场如何呢?

  一、石守信,自杯酒释兵权后,石守信便专事聚敛,积财巨万。宋太宗时期,曾随征辽朝,累封卫国公。太平兴国九年,石守信去世,年五十七。追封威武郡王,赐谥“武烈”。石守信作为赵匡胤的副手,曾经与赵匡胤的关系最为密切。

  二、高怀德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妹夫,自请解除兵权后。于建隆二年(961年),改任归德军节度。开宝六年秋天,加任同平章事。宋太宗赵光义继位后,加任高怀德兼任侍中,后加任检校太师。太平兴国四年,高怀德跟随宋太宗消灭北汉,移镇曹州,受封冀国公。太平兴国七年(982年),高怀德改任武胜军节度。同年七月,高怀德去世,朝廷追赠他为中书令,追封渤海郡王,谥号武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三、王审琦在建隆二年,交出兵权后,出京任忠正军节度使。在地方做官八年,为政宽简。开宝二年(969年)以后,历任御营四面都巡检、镇守许州、同平章事。开宝七年,王审琦去世,终年五十岁。追赠中书令、琅琊郡王,加倍赐钱办理丧事。下葬当日,太祖为他停朝致哀。后加封秦王,谥号“正懿”。

  四、建隆二年七月,张令铎被罢去侍卫亲军马步军都虞侯军职,出为镇宁军节度使。为了表示与张令铎“共富贵”,张令铎女儿则嫁给太祖三弟赵光美。成为继高怀德之后成为宋太祖的亲家。开宝二年(969)入朝,因病留京,次年春死,终年60岁。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杯酒释兵权是宋太祖为加强皇权,巩固统治所采取的一次重要行动。而通过这样一次看似和谐的方式解决了君臣矛盾,避免了这些有功人士狡兔死、走狗烹的宿命,而赵匡胤又留下了一个不杀功臣的美名,可谓双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