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嚣张跋扈 此人竟然预言他必将被杀!
2017-06-15 08:48:26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雍正年间,抚远大将军年羹尧权势熏天,为了维持功名利禄,年羹尧不惜重金广求天下才士,让这些人在自己的手下做幕僚师爷,好为自己出谋划策。

  当时一个孝廉叫做蒋衡前去应聘,蒋衡才华横溢,文笔很好,各种文书奏章处理的极为妥当,年羹尧非常重视蒋衡的才华,对蒋衡说:「下科状头当属君。(意思是我托关系让你做下一科的状元)」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说这个绝非大话,当时年羹尧只手遮天,朝中布满亲信,想要让一个人做状元还是很有可能的。但是蒋衡这个人明察秋毫,心思极为缜密,很有远见,他见年羹尧如此作威作福,嚣张跋扈,深知物极必反,感觉年羹尧将来肯定要出事,会死于非命。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于是蒋衡就悄悄地向一起在年羹尧手下做幕僚的朋友说:「年公德不胜威,祸必至,吾侪不可久居于此。(意思是年羹尧的行为太嚣张跋扈,早晚会出事,我们不如早点离开这是非之地!)」结果蒋衡的朋友不听,说:“你太多虑了,年大将军如日中天,对我们待遇优厚,何必要走!”蒋衡见朋友贪恋富贵,只好叹息。

  不久蒋衡骗年羹尧说自己有病,要回家,年羹尧答应了。临走的时候,年羹尧赠送给蒋衡白银1000两,(由于当时凡是接受年羹尧超过500两银子的,年羹尧都会做记录,以便统计)蒋衡不接受(怕日后被朝廷查出来自己要过年羹尧的银子),后来年羹尧一再坚持,蒋衡只要了100两银子(100两是小数目,年羹尧不会登记在册,要了也没事),然后就回家了,当时是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蒋衡离开年羹尧后半年不到,当年(公元1725年)十二月,年羹尧被雍正皇帝削官夺爵,同时开列年羹尧大罪九十二条,年羹尧锒铛入狱,到了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雍正赐年羹尧自尽,杀光了年羹尧的所有幕僚,如果当时蒋衡还在年羹尧手下,或者接受了年羹尧的一千两银子,肯定也会被查出来杀掉,还好蒋衡急流勇退,不贪图钱财,保全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