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被压500年,为何没人敢去探监?
2017-06-15 09:09:20

  大闹天宫后,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500年,这对于一只活泼好动的猴子来说,无疑是件痛苦的事情。直到观音菩萨寻找取经人,才告诉孙悟空会有人来救他。于是孙悟空趁机诉苦,“点着头儿高叫”道:“我在此度日如年,更无一个相知的来看我一看。”

  那么,为什么在之前拥有那么多老相识的孙悟空,在五行山下受苦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去看他呢?

孙悟空

网络配图

  孙悟空那句话其实有两层意思:一层是没人来看他,另一层是跟他关系好的都没来看他。

  跟孙悟空交好的有哪些呢?孙悟空在花果山时,那些猴子猴孙是他的同类,但是不能算相知,而且花果山与五行山相隔千山万水,所以猴子猴孙们不来看他也情有可原。

  阎王殿里的那些神仙以及东海龙王都和孙悟空有交情,算作“相知”。可惜,孙悟空当年大闹阎王殿,又抢了东海龙王的镇海神针铁,这个“相知”的过程不怎么正面,显然他们是不会去探监的。

  那么,孙悟空结拜的六个兄弟虽然只是酒肉朋友,但毕竟已经结拜了,在孙悟空看来这些应该算相知,他们为何也不来呢?这是因为孙悟空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办了两件蠢事,伤了他们的心。

孙悟空

网络配图

  第一件是他在天宫得了好处——也就是蟠桃会上的那些果子和酒菜,却只想到要带给自己的猴子猴孙品尝,这无疑会让结拜兄弟有意见。

  第二件是孙悟空在跟天庭的对战中,死的都是花果山上的其他妖怪,猴子猴孙基本没有折损,这是典型的损人利己。就冲这两点,他的六个兄弟嘴上不说,心里也会有想法,所以500年都没去探监。

  最后就是孙悟空在天庭中认识的神仙:“(孙悟空)见三清称个‘老’字,逢四帝道个‘陛下’。与那九曜星、五方将、二十八宿、四大天王、十二元辰、五方五老、普天星相、河汉群神,俱只以弟兄相待,彼此称呼。”这些跟孙悟空关系不错的神仙为什么也没去呢?因为他们在天庭里都有有编制。

孙悟空

网络配图

  如来佛祖把孙悟空压到五行山下的时候是这么做的:“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祇,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

  也就是说,孙悟空一直是有人看押的。有人看押,事情就不好办了,天庭里那些神仙如果来探望孙悟空,那不是公然跟玉帝和如来对抗吗?为了一个孙悟空而得罪玉帝,这样的事肯定是没人干的。

  所以,被看押的孙悟空没有人来探望,第一怪孙悟空前期不会做人(猴),第二就是戴罪之人不可接近,这一切都是套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