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让三个皇帝魂牵梦的花蕊夫人究竟多美

  后蜀主孟昶的费贵妃——花蕊夫人,是一位美貌与才华兼得的女子。她是五代十国女诗人,对诗词歌赋尤有造诣,在世传《花蕊夫人宫词》中,囊括了她的诗词有一百多篇。所谓“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形容的便是花蕊夫人,花中那一抹娇蕊,胜过绿叶红枝,不争不艳,却难能可贵。

花蕊夫人

网络配图

  后蜀主孟昶是个极会贪图享乐的皇帝,在他在位期间,夜夜笙歌,日日美酒美人,前蜀孟知详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奠定的基业,到了孟昶的手上,十年之间不见烽火,不识天下之事,后宫之中整日莺莺燕燕,一幅升平和乐的景象。在他的后宫之中,花蕊夫人便是其中的一个,当然,因其美貌实属绝色,所以后宫之中花蕊夫人也最受宠。

  史料记载,花蕊夫人尤爱牡丹花和红栀子花,因此,孟昶就命令官宦百姓家家需要大量种植牡丹,并在个地挑选优良品种,在宫中开辟“牡丹苑”,而他与花蕊夫人就常常在宫中赏花,日夜盘桓在牡丹花下。真真是个风流天子。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原地区赵匡胤上演了一幕“黄袍加身”的闹剧,欲想君临天下,不曾想后蜀主孟昶不以为然,仍旧贪图美色,不顾国家大事,花蕊夫人也曾多次劝诫孟昶要励精图治,不要忘了江山基业,可惜孟昶却无心听劝。

花蕊夫人

网络配图

  乾德二年十一月,宋太祖赵匡胤率领精兵部队大举向后蜀进攻,赵匡胤无疑是个体恤兵将的好皇帝,宋军在他的带领下个个都英勇无畏,奋勇向前,相对而言,当时十四万守着成都的蜀军却显得相当羸弱,溃不成军。最后孟昶不得不出城投降,从进军蜀地到后蜀主投降,整个过程才六十六天,可见当时的后蜀早已没了当年的朝气。

  花蕊夫人对孟昶乃是情深意重,孟昶投降后,没过多久,便暴疾而终,这使得花蕊夫人肝肠寸断,加上故国之思,亡国之痛,这让花蕊夫人更是痛苦不堪,据记载,花蕊夫人曾经画了一幅画,画上之人便是孟昶,她欺瞒宋太祖说画上的人是为求子而拜的张仙,但其实,画上的只是她的夫君孟昶。她曾做过一首诗如此表达:“初离蜀道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如年马上时时闻杜鹃”。让人尤见为怜。

花蕊夫人

网络配图

  相传后来花蕊夫人因介于政事,触犯了太祖的弟弟光义的利益,于是在打次打猎中被赵广义一箭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