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复兴汉室 为何刘秀成功复国而刘备却失败了?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刘邦建立的汉朝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朝代之一。在西汉之后,历史存在多个以“汉”命名的朝代和政权。其中,东汉和蜀汉是具有代表性的两个。进一步来说,对于东汉的刘秀和蜀汉的刘备,都是西汉刘邦的后裔,二者都以复兴汉室为己任。但是,从结果上来看,为何刘秀成功成功复兴汉室,刘备却只是偏安一隅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我非常理解楼主提出这个问题的原因,那就是刘秀和刘备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不仅仅是血统上的。而之所以刘秀成功,刘备失败,原因有二:

  1.刘秀的能力比刘备强,强太多。

  2.刘秀的敌人比刘备弱,弱爆了。

  首先,对于刘秀和刘备来说,存在着太多的相似点。比如都是没落的皇族。一定程度上,刘秀和刘备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励志的楷模。不过,在诸多方面,刘秀确实要比刘备更加优秀,这也为二者的结果奠定了基础。虽然刘备自称刘皇叔,但是在血统亲疏上,刘备的中山靖王之后和刘秀比起来,确实存在着一定差距,毕竟刘秀可是汉景帝的第六代子孙,而且相对于刘备早已没落的家族,刘秀的家族在当地可谓实力和名望兼具。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次,正是因为家世背景上的差距,刘备起家的时候,主要依靠关羽张飞等兄弟,虽然兄弟情深义重,但是势力还是比较弱小。而刘秀在起兵的时候就得到世家大族的支持,拥有自己的核心兵力——“刘家军”。换而言之,刘备初期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刘秀则是开着轮船起航,也即将复兴汉室作为一场长跑的话,刘备首先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了。

  再者,除了自身的因素外,刘秀和刘备的对手也不一样。在刘秀时期,王莽等对手似乎都有着各自各样的弱点,在刘秀复兴汉室的过程中,始终没有遇到什么劲敌。至于刘备,仅就曹操孙权来说,前者一统北方中原,不管是个人谋略还是整体实力,那都是刘备难以撼动的。而江东的孙权集团,同样是人才济济,兵多将广。简而言之,在刘备征战的三国时期,其对手要比刘秀的更加强大。

blob.png

网络配图

  最后,当然,刘秀强过刘备的地方还有可多,而且,相对于刘备的命运坎坷,四处颠沛流离,刘秀的征战过程似乎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在运气上也远胜于刘备。另外,在笔者看来,不管是两汉还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世家大族都是决定历史走向的重要力量。在这一点上,汉光武帝刘秀依靠的云台二十八将,主要来自于地主豪强。与之相对应的刘备,则力推关羽、张飞、赵云等平民阶级的手下。当然,说到底,这还是因为刘备织席贩履的身份得不到广大士族的拥护,其成功也就缺少稳定的根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