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妃子的侍寝生活 德妃为何能破了规矩
2017-06-15 14:24:08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古代妃子是会包裹成寿司卷一样的被抬到皇帝面前,也就是所谓的侍寝。

  不过具体怎么做呢?据记载,每天晚膳过后,就要开始决定到底哪个妃子过来给皇帝侍寝,不过总不能随意吩咐一个妃子。这里就要说一说膳牌了。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每一个妃子会有一个对应的牌子,然后牌子上面会有对应妃子的姓名。当吃过晚膳的时候,太监就会把这些绿头牌放到一个盘子里面。

  等到皇帝用完了晚膳,太监就会把盘子递给皇帝,让皇帝来随意翻牌子。要是皇帝没有心情的话就会说一声去,要是想找一个妃子的话,就会随意挑出一个牌子,然后递给太监。

  这个时候接过牌子的太监会把牌子交给另外一个太监,因为太监也都是分工明确的,另一个太监负责把将要侍寝的妃子背过来。

timg.jpg

网络配图

  太监会去提着灯笼召唤侍寝皇帝的妃子。其实当时生活在皇宫的妃子有哪个不想得到皇帝宠爱呢?所以说当时妃子是很早之前就会准备好,洗漱过后就由太监背到皇帝的房间了。

  但是清朝的皇帝戒备心理是很强的,皇帝也会担心妃子可能一脱衣服对自己图谋不轨,所以呢才会导致清朝的皇帝都会对妃子多了几分防备。

  不过侍寝的妃子其实也是很悲惨的,毕竟一夜又怎样培养出感情。妃子就纯粹变成了皇帝发泄和生育的工具。在现代人有七情六欲,当然古代皇帝作为男性也有基本的生理需要,这个时候就要多宠幸妃子了。

  可能有人说能给皇帝生孩子应该是妃子最大的幸福了,可是作为生育工具的妃子真的和皇帝在一起有那么开心么?古代的给皇帝侍寝并不像我们如今,那时候妃子是要负责给皇帝传宗接代的。

u=2118825456,25829140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要是和皇帝滚了床单还是生不出孩子,可能就会被各种各样的中药伺候了,不过想想那个时候的皇帝还是很幸福的,可是妃子就不一样了。

  除了到了皇后级别了就可以不用再给皇帝侍寝,因为这个时候基本就没了生育能力,也就不会浪费了皇帝妃子之间的折腾。

  不过有一个人不一样,那就是德妃。德妃身份卑微,负责端茶送水,德妃生育的时候都已经快接近30岁了,后来康熙因对德妃很宠爱,到了50岁的时候皇帝还亲自翻德妃的牌子让她给自己侍寝。

  尽管在皇宫生存妃子都想要给皇帝侍寝,可是真正的他们快乐么?让皇帝记住自己的面貌都是奢侈,又怎么能产生爱情呢?纯粹没有感情的为了给皇帝传宗接待而过夜也是一件很悲惨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