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被曹操大军围困,为何没一个人来救吕布?
2017-06-15 15:29:09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是汉末三国名将,也是割据诸侯之一,吕布骁勇,和曹操在下邳大战,曹操围困吕布三个月,吕布走投无路,向袁术求救,袁术不救,在危急关头,袁绍刘表孙策等群雄,为何无一人来救援?他们为何坐等曹操灭掉吕布,势力壮大,威胁自己呢?

  建安三年(198年),吕布背叛朝廷,和袁术勾结在一起,吕布派大将高顺在小沛击败了刘备,曹操派大将夏侯惇救援刘备,但被高顺打败。曹操一看,必须要自己亲自出马了,于是,亲自东征吕布,到了城下,曹操给吕布写了一封信,先礼后兵,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大堆道理,告诉吕布抵抗到最后没有什么好果子吃,你小子自己想着。

  吕布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觉得对抗到底没胜算把握,想投降,但是陈宫认为自己罪责比较大,怕曹操不能放过自己,于是,阻止吕布投降。《三国志 吕布传》:太祖自征布,至其城下,遗布书,为陈祸福。布欲降,陈宫等自以负罪深,沮其计。

吕布

网络配图

  在演义中,陈宫还向曹操射了一箭,激怒了曹操,誓言要杀陈宫,当然,演义是小说,不是正史,这里不做参考。

  吕布走投无路,也不能坐着等死,没有办法,于是派人向袁术求救,自己率领一千多骑兵出战,但被曹操击败,吕布退回城中,不敢再出来。

  袁术这小子关键时刻掉链子,落井下石,也不救援吕布,非要吕布送女儿过来和他儿子成亲,不然,就不出兵,吕布亲自带女儿出城,又被乱箭射回,根本冲不出去。《三国志》注引《英雄记》:恐术为女不至,故不遣兵救也,以绵缠女身,缚著马上,夜自送女出与术,与太祖守兵相触,格射不得过,复还城。

  吕布无谋,头脑简单,偏偏又疑心太重,导致手下大将都不能尽心尽力,也不能很好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御敌。曹操大军把下邳团团围住,铁桶一般,围困了三个月,很快,吕布在城里弹尽粮绝,手下的人一看,跟着吕布没法混了,再不投降就掉脑袋了,于是,吕布手下侯成、宋宪、魏续等人绑了陈宫,投降了曹操。

  吕布一看,大势已去,没有办法,只好下城投降,这下,自投罗网,被曹操生擒,曹操怎么肯轻易放过吕布,在刘备的劝说下,曹操下令杀了吕布。《三国志 吕布传》:刘备进曰:“明公不见布之事丁建阳及董太师乎!”太祖颔之。布因指备曰:“是兒最叵信者。”於是缢杀布。布与宫、顺等皆枭首送许,然后葬之。

吕布

网络配图

  可以说,吕布投降,完全是自寻死路,还不如率手下士卒拼命杀出去,或许还有一线希望。吕布主动下城投降,真是一步错棋,让自己再也没有生还机会。

  那么,问题来了,吕布被曹操大军围了三个月,为什么袁绍、刘表、孙策等人不来救援呢?他们难道不明白曹操灭了吕布,势力会越来越强大,曹操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自己吗?

  我猜想,首先,群雄之所以不救吕布,可能跟吕布名声有关,吕布见利忘义,反复无常,天下人都知道,都很讨厌他。

  其次,袁绍此时应该在跟公孙瓒打的激烈,没有时间来关注吕布的情况。

  而刘表呢?他没有什么远大的眼光,只想拥兵自保,甚至坐山观虎斗,不愿意插手战事,也不愿得罪曹操。

吕布

网络配图

  孙策呢?孙策此时应该在忙着开创江东基业,抢地盘,也没时间来关注吕布的事。后来,曹操和袁绍在官渡打的难分难解的时候,孙策才想起来偷袭曹操的老窝许都,但是,还没来得及行动,就被刺客暗杀,受伤死去了。曹操幸运地躲过一劫,不然,孙策的偷袭,够曹操喝一壶了。

  这时,只有袁术可以救吕布,但是袁术因为吕布之前和他断绝关系,斩了他的使者,不信任吕布,非要让吕布送他女儿来和自己的儿子成亲,实际上应该是做人质,怕吕布再出尔反尔,结果,吕布又无法送到,袁术当然不会太热心救了。

  吕布孤立无援,又不听手下人的意见,搞不好团结,最终众叛亲离,部下叛变投降,忠心耿耿的陈宫,也被人绑住,献给了曹操,吕布大势已去,又昏了头,选择投降,最终被杀,非常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