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宁蹲三年监狱 也不攀秦桧这门亲
2017-06-15 15:55:51 李清照 曹雪芹

  李清照出身名门,她的父亲为北宋文学家李格非,而她的外公王珪宋神宗时期的宰相。嫁给秦桧王氏是李清照二舅王仲山的女儿,所以李清照和秦桧的妻子是嫡亲表姐妹。李清照虽是秦桧的小姨子,但李清照与姐夫家却没什么往来。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李清照南渡之前生活富足,不和秦家来往还说得过去。可在她最落魄的时期,也不找那个权倾一时的姐夫帮忙。

  1132年,李清照来到临安。丧夫,国破家亡的她在漂泊的这几年中,与丈夫收藏的金石文物典籍失散、被盗了大半。走投无路的她,却遭张汝舟骗婚。张汝舟婚后发现李清照已无多少东西。常常对李清照恶言相向,拳打脚踢。

李清照

网络配图

  凄凉的李清照告发张汝舟的官场上的营私舞弊,并要求中断婚姻。而按照当时宋代的《刑统》规定:妻告夫即便属实,也得判处3年徒刑。也就是说,李清照得身陷牢狱之中。当时的一些社会名流并不同情李清照,反而嘲讽她。当时他的姐夫秦桧扶摇直上,已官至宰相,要帮李清照搞定这一件麻烦事,简直是分分钟搞定。

  但这位吟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女词人是个骨气的,她耻于姐夫的所做所为,她宁愿一个人凄凄惨惨戚戚也不愿意去向他低头请求帮忙。赵明诚的好友,当时的翰林大学士綦崇礼,知道这事后,向皇帝陈诉了李清照的冤屈。李清照被关押九日,便被释放。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李清照和秦桧,一个是著名的爱国女词人,一个是人人喊打的奸臣。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两个人八辈子都扯不上关系,有谁能想到这两人其实姐夫和小姨子的关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