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杨一清不仅政治上有所成绩文学上也有作品
2017-06-15 18:19:12

  杨一清,明朝人士,字应宁,号邃庵,民族为汉,老家位于云南安宁。于成化八年,他正式踏入仕途,后又因自己的努力而升官数次,最后身拜内阁首辅之职。历经四朝,杨一清在朝廷勤勤恳恳地当官五十多年,做出了不少功绩,他的才能被世人所敬仰,被赞为可以与唐代时期的名相姚崇相匹敌。  

杨一清半身像

  杨一清半身像

  杨一清在当官期间做了不少有利于明朝稳定和发展的事迹。在陕西任职时,杨一清多次在边疆平定外来者的侵犯,运用各种手段促使军中纪律严明。同时他还修建了边疆防御工程,增强了边关的防御。之后,杨一清还用智谋除掉了宦官刘瑾和他的诸多党羽,他利用张永与刘瑾之间的矛盾劝说张永揭发刘瑾的众多恶事。

  杨一清为人性格耿直,政治才能极高,曾向皇帝直言皇上所做的某些不好的事情比如在禁宫中留宿边疆的官兵,临朝听政太迟等问题,以及江南织造等各种打扰民众的事情。有时候明武宗会听取杨一清诚恳的意见,可见杨一清坦然直言的性格是受到了明武宗的肯定,在杨一清生病请求辞官时明武宗还加以挽留。

  杨一清作为明朝几代老臣,不仅在政治官场上恪守本分,做出了不少功绩,在文学方面,杨一清也有不少成就。杨一清不仅写了不少关于边疆防御、国家民生等方面的著作,提出了不少可用的建议,在诗歌方面也受到了世人的赞扬。

 

  山丹题壁 杨一清

  杨一清,明朝人士,汉族人。自入仕以来,靠自己的努力和功绩升官数次,官职最高的一次为出任内阁首辅。他在朝廷做官共五十多年,历经四朝,他的政治才能堪称可以与唐代有名的宰相姚崇相比较。为官多年,杨一清不仅在政治方面有所成绩,在文学方面他也有所成就,《山丹题壁》就是他的作品中较为出名的一篇。  

杨一清

  杨一清

  《山丹题壁》这首诗歌是杨一清于弘治年间首次在陕西任职时所写的。这首诗歌是因杨一清西北边关无比壮阔悲凉的景色有感而发后而所写的。整首诗的风格显得比较雄浑,与杜甫的诗歌极有相似之处,然而内容上描写又与杜甫的诗歌有不同之处,这让这首诗显得非常独特,被世人称为学习杜甫的佳作。

  《山丹题壁》这首诗主要写的是杨一清对于西北边关景物的印象,诗歌较为舒缓的语气却并未影响到全诗雄浑的意境,可见杨一清写诗的水平之高。《山丹题壁》这首诗给世人展现了一系列西北山势险峻、人烟稀少的苍凉景象。诗歌整体抒发了杨一清对于西北边关动荡与苍凉的感慨,以及其身在异乡的孤单感与复杂心境。

 

  杨一清 杨廷和

  杨一清、杨廷和属于同一时期的人,皆是明朝有名的人物。两人都是明朝时期手握重权的朝廷重臣,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们两人可以算是同事关系。杨一清、杨廷和都属于极富才华的人,不仅在政治上有所成绩,在文学方面也有不少有作品流传于世。

  杨廷和半身像

  杨廷和半身像

  杨一清,民族为汉,明朝人士,历经四朝,当官五十多年,曾担任过不少不同的官职,最终坐上了内阁首辅这个重要位置,被世人称为“出将入相,文德武功”,由此可见,他的才华之高,被世人所赞扬,称杨一清的才华可以与唐朝有名的宰相姚崇相匹敌。杨一清在当官期间作出了很多有目共睹的成绩。比如修建边疆防御,平定外来者的进犯,促使军中纪律严明;设计除掉混乱朝廷的太监刘瑾极其党羽等。然而在后期,杨一清却被张璁等人陷害,病发后遗憾而死,死不瞑目。

  杨廷和,与杨一清一样,同是明朝重臣,曾身居首辅之职。在位期间,他曾立功无数,为明朝的发展作出了不少的贡献,不仅极有才能,也极富名望。例如在担任东阁大学士时,勇于指责和抵抗当时权力极大的宦官刘瑾;平定了朱寘鐇引起的叛乱。杨廷和最后是因“大礼议”事件与明世宗意见不合,被削职定罪,到了穆宗时期,才得以恢复官职。

  杨一清和杨廷和两人皆是明朝时期忠良之臣的代表人物,身居要职却未作出滥用权力之事,两人皆为明朝的稳定和发展做了极大贡献。

  杨一清很擅长通过诗句抒发感情,例如,《山丹题壁》中的最后一句描写的是将士们追击外寇保家卫国的事迹与战士战死沙场后的悲凉,杨一清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于建功立业的渴望与激动之情,以及对战死的战士的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