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袁崇焕之死 真的因为中了清军使的反间计?
2017-06-16 10:34:37 袁崇焕

  在我国历史当中,袁崇焕可以说是一位受到争议最大的将领。哪怕是如今,袁崇焕是忠是奸仍旧有很多的争议。袁崇焕因为叛国罪这一个罪名,被崇祯皇帝处以死刑,最终被明朝百姓分食其肉而死,不可谓不惨。那么到底是崇祯中了努尔哈赤的反间计误杀了忠臣?还是袁崇焕确实有叛国行为?

blob.png

网络配图

  明朝著名将领袁崇焕生于1584年,出生地是广东东莞石碣,而祖籍是广西梧州。关于袁崇焕,相信大家都能够想到他被分食的下场。那么,袁崇焕是否真的有罪呢?即使到了清朝乾隆皇帝为袁崇焕洗刷冤屈,人们心中仍然抱有很深的疑惑。首先我们要肯定袁崇焕的才能,他的军事才能是明朝时期无人能比的,而他的政治素养同样很好。袁崇焕初入官场时,两袖清风,并未做出任何的违法乱纪之事。为管理地区的百姓做出极大贡献,得到了明朝皇帝的认可,很多的朝廷重臣也是十分的钦佩袁崇焕。由于自己的才能以及他人的重视,袁崇焕在官场上混的风生水起。明朝崇祯皇帝上位之前,袁崇焕已经从七品官员爬到了正二品的兵部右侍郎的位置,最终担任了兵部尚书,官居一品。

  当崇祯皇帝登基之后,对于袁崇焕的军事才能以及政治素养更是重视,将督师一职交给了袁崇焕,管理明朝边境,并且负责收复被清军占领的辽境。袁崇焕十分感激崇祯皇帝的赏识,在崇祯皇帝前面许下了承诺,说自己可以在五年后收复辽境。这一个承诺原本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当时的清军将领是努尔哈赤,袁崇焕对努尔哈赤的战争打法十分的了解,不断的针对敌军的弱点,取得了很多胜利。

  袁崇焕被杀的根源就在这个承诺上

  袁崇焕受到了崇祯皇帝的重视,备受感激,也当着崇祯皇帝的面许下了五年之内收复辽境的承诺。本来这一个承诺在当时而言并不是天方夜谭,因为袁崇焕充分的分析了努尔哈赤的战争打法,并且已经找到了击败的方法。在袁崇焕担任督师期间,接连取得了宁远大捷、宁锦大捷,保卫了宁远地区,在天三年到天启六年这四年间,东北地区没有发生过战事。但是,皇太极上位之后,清军使用了不同的战争打法,让袁崇焕疲于奔波,明朝的统治也岌岌可危。时间不断地过去,战事也开始吃紧,袁崇焕眼看五年收复辽境无望,并且当前清军势力强劲,便提出了议和。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惜偌大的明廷只有袁崇焕一人主张议和,朝堂当中无人主张议和。再加上后来的党派之争,袁崇焕为了排除异己,先斩后奏杀了毛文龙。毛文龙是一品都督,唯一可以杀他的人只有皇上一个。要知道在明朝就是一个平民犯了死罪,打勾确定秋后问斩的人也只有皇上一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皇上的旨意,袁崇焕是不能杀毛文龙的,至多是绑了他。而袁崇焕没有带圣旨,也没有崇祯的口谕。皇上压根就不知道袁崇焕的行径,更遑论授权呢?有人说了,袁崇焕不是有尚方宝剑吗?不能先斩后奏吗?当然不行,这东西就是个象征,毛文龙也有一把。这样那到底谁听谁的呢?按大明历律,滥杀朝廷大臣是死罪啊,但是袁崇焕根本就不理会这些,他也忘了当他在杀之前那个副总兵的时候,被他老师孙承宗的责骂了。权力带给他的有威望,而更多的是膨胀的欲望和肆无忌惮的蛮横。

  不管袁崇焕能不能该不该,他还是把毛文龙杀了。崇祯是明白人,他知道毛文龙不能杀,所以他得知毛文龙的死讯就慌了。但是随后就镇定了,他很聪明,因为毛文龙已经死了,再怎么责骂袁崇焕也是没用的了。不得已只能说袁崇焕做得对,毛文龙杀得好。这时换了谁都会对袁崇焕有意见了,因为他做得太过火了,但是崇祯忍了,因为他还要依靠袁崇焕。

  崇祯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知道轻重,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可是谁能说这时他对袁崇焕就没有意见呢?肯定有,但是没办法。

  毛文龙死了,除了袁崇焕很高兴以外,皇太极当然也十分的高兴。所以他打算出兵了,当然他出兵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家里没钱了,必须要去抢了。

  可是从他父亲和他自己去和袁崇焕打的两仗来说,关宁线太坚固了,根本就不能攻克。但是没钱了,又必须去抢,没办法。他想了个绝招,就是绕过关宁线,从蒙古进军,目标直指北京。但是谁都知道这是舍近求远的一招,可是没办法。所以他就带了十万左右的兵力从长春出发,绕到蒙古,再从蒙古越蓟门,进大同,过遵化,抵达北京郊区,历时一个月。避实就虚!直捣明朝心脏:北京城。在这一个月内,袁崇焕基本没有什么动静,直到皇太极快到遵化了,他才派兵赶到。这一举动在朝廷里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袁崇焕尾随清军不进攻,造成了他引导清军来北京的假象。满朝文武一片哗然,甚至北京城里的民众都对袁此举议论纷纷。其实袁崇焕的战术是守城后战,对于骑兵对冲他是不擅长的。所以他的计谋就是想以北京城为靠山,想把皇太极击退。这个策略可以说是当时最好的战术的,因为在平原当时的步军根本不能对抗骑兵大部队的冲杀,明朝后期对蒙古,瓦拉,清军的无数次战斗斗证明了这点。可是问题是最好的在当时就未必是对的。因为崇祯这时已经不怎么信任袁崇焕了,他直接复起孙承宗,让他做了兵部尚书。

blob.png

网络配图

  因为:这里是北京。你想以四九城为底线来和皇太极一战,这很好,可是你把皇上放哪儿了呢?万一你输了,你让皇上怎么办?你让皇宫大臣们怎么办?

  这时崇祯第二次召见了袁崇焕,此时距上次见他才过去一年。一年前袁崇焕说五年必除后金,然后要钱要粮要人。我想崇祯其实也是知道五年也就是这么一说,也没指望你五年就真的能灭了皇太极。不过即便不会那么快,你好歹在这期间也做点实在是吧。现在是一年后,袁督师拿了一切他想要的,但是他做了什么呢?杀了毛文龙,然后放任皇太极攻到北京。

  任何一个人处在崇祯的位子上,是否就真的不会怀疑袁崇焕?

  可是崇祯还是很够意思,依然宽慰袁崇焕,说他劳苦功高,这次一战就全靠袁督师了。袁督师很感动(其实心里肯定也是慌得要命,毕竟皇太极的到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的放任),还顺便提出想要进城修养,并以北京城为根基来击退皇太极。崇祯回答得很干脆,不行!当然不行,你进来了,万一败了,我怎么办。所以袁崇焕只能是在城墙根下扎营。

  皇太极到底还是打过来了,袁崇焕和他打了两仗,幸运的是,袁崇焕这两仗居然都胜了。双方进行修整,准备下次战斗。就在这次战斗中,满桂被打伤了,有传言说是被袁崇焕打伤的。不过袁崇焕不在意,因为根本就不是自己干的。

  袁崇焕的结局被凌迟处死

  修整期间,崇祯再次召见了袁崇焕。见到之后劈头盖脸的就问:

  一、你为什么要杀毛文龙。

  二、敌军为何能长驱直入,进犯北京。

  三、你为什么要打伤满桂。

  袁崇焕懵了,他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崇祯会这样,但是他知道崇祯是要办他了。其实前两条他还能解释一下,但是打伤满桂,他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回事。

  到此崇祯终于到极限了,直接把他投进了监狱。

  各位可能会想为什么崇祯在这个档口要办袁崇焕。这时战斗远没有结束,皇太极还在北京近郊扎营呢。我的推论是,是因为之前的两仗袁崇焕胜了。既然你是能打赢皇太极的,为什么不在以前就阻止他进京呢?你是故意的。原因是,你要谋反。这个逻辑在哪里呢?之前你不打也不阻止皇太极,等皇太极攻打四九城的时候你才反击。这仗的结果无非两个,胜或者败。败的话,不用说,崇祯要提前挂了,那袁崇焕就是罪人了。若胜了,谁知道你袁崇焕不会挟威而上,一把把京城给挑了,自己当皇上?这是有可能的,不然很难解释他追而不打的原因。

  那当时是否真的只有倚城而攻这一条道呢,显然不是,因为袁崇焕被捕后,孙承宗就收罗散兵一步一步的把皇太极逼走了。九个月后,朝廷商议对袁的结果是:凌迟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