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才是真正的战神 用五千步兵对阵八万骑兵
2017-06-16 10:56:39 李陵

  在冷兵器时代,战斗力最强的要数骑兵。成吉思汗当年率领蒙古铁骑,打遍亚欧大陆无敌手,开创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蒙古帝国,被欧美历史学家称为黄祸。中国古代,历朝历代最头痛的事情就是北边的游牧民族。他们骑着战马,快如闪电,忽然奔袭而至,烧杀抢掠一阵,又一阵风地不见了踪影。从春秋战国开始,当时地处今河北、山西、陕西一带的国家就开始与匈奴、戎狄等游牧民族作战,结果后来就有了中国的长城。游牧民族虽然在草原上兴起了一波又一波,但其整个历史却与中国历史相依存。汉代与匈奴打了几百年仗,隋唐头痛的是契丹。宋朝先是与契丹,后又与金作战,最终被元朝灭亡。明朝赶走了蒙古人最后却被满清灭掉。

blob.png

网络配图

  看历史,总结历朝历代与游牧民族的战争,就可发现,大多数时候,中国都是处于防守状态。在骑兵面前,中国的步兵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如果说哪一个朝代在和游牧民族打仗的过程中占了上风,那一定是因为这个朝代本身拥有战马无数,骑兵建设得不错。

  但历史也有意外,历史上就有这么一员将领。他率领了五千步兵,对阵八万骑兵,却把骑兵杀得血流成河,浮尸遍野。

  这个人,就是汉朝李陵

  最受争议的战神李陵

  李陵,是李广的后代,属于名将世家。

  李陵(?—前74年),字少卿,汉族,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人。西汉名将,李广之孙。初为西汉将领,善骑射,爱士卒,颇得美名。天汉二年(前99年)奉汉武帝之命出征匈奴,率五千步兵与八万匈奴战于浚稽山,最后因寡不敌众兵败投降。由于之后汉武帝误听信李陵替匈奴练兵的讹传,夷灭李陵三族,致使其彻底与汉朝断绝关系。其一生充满国仇家恨的矛盾,他本人也因此引起争议。他的传奇经历使得他成为后世文艺作品的对象及原型。汉武帝当了五十多年皇帝,几乎一直在和匈奴打仗。李陵就是在汉武帝手下打仗。

blob.png

网络配图

  不过,汉武帝有一个特点,他打仗喜欢用外戚。当时的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利都是外戚。有一句话叫“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说的就是这个。所以,李陵虽然能打仗,却一直做得很郁闷。因为他很少有机会独挡一面。

  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李广利攻击在天山一带活动的匈奴右贤王,让李陵做他手下的一员小将,负责押韵粮草。李陵作为名门之后,觉得这是莫大的耻辱,坚决不干,要自己独自带领一支军队。和匈奴打仗需要马啊,汉武帝不想答应李陵,就推说没有马。李陵许下豪言壮语,说没有马也无所谓,我带领五千精兵,就能以少胜多,让匈奴人知道我们大汉朝的厉害。

  后来,汉武帝就答应李陵率五千精兵,度过居延漠,寻找匈奴的主力。其实,当时的部队不止李陵一支。武帝派几路将领,大家约定在哪里碰头,这样就有个照应。

  幸运的是,李陵在浚稽山找到了匈奴单于的主力。可是,可惜的是,其他将领没有如期到来。这一来,就成了李陵孤军奋战。在浚稽山,李陵驻扎于两山之间,摆下阵势,充分利用盾牌和弓箭的力量,在和三万多匈奴军的第一场对决中,就生生射杀了匈奴几千精兵。单于大精,赶紧让左右贤王率军来支援。这一来,围攻李陵的骑兵就达到了八万多人。

  李陵看阵势不对,就一路且战且退,向着内地撤退。在撤退的过程中,不断与追击的匈奴兵厮杀。这样且战且退,到最后,李陵以五千步兵,杀掉了匈奴一万多骑兵。这个战绩,绝对是相当牛叉的。后来再也没有哪个大将重现过这样的辉煌。匈奴兵越靠近汉朝边界越心虚,就准备撤军。因为他们害怕李陵的军队只是一个诱饵。可是,这时候,有一个天杀的叛徒,竟然告诉匈奴单于,李陵是孤军深入,而且箭快用尽,让单于赶快进攻。李陵此时还剩下三千多士兵,可见他部下的战斗力是多么强悍。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是,再强悍的士兵,如果没有武器,那也只好等死。

  李陵兵败被俘

  箭用完了, 李陵长叹一声,将手下士卒化整为零,分成小股突围。但匈奴人已经锁定了他,最终,李陵还是逃无可逃。

  历史的结果是李陵投降了匈奴。一年多后,汉武帝杀了他的全家。于是,后来他在匈奴又娶了个老婆。

  太史公司马迁不相信李陵是真的投降,为李陵说了几句好话,结果把自己的命根子丢了。

  读史读到这里,总是不免愤慨。

  李陵这么强悍的将军,历史上能有几个?他当时如果战死,必定名垂青史。他投降匈奴让汉武帝很恼火。有人说他是诈降,有人说他是真降。

  可是,历史没有假设。

  当时,没有军队去接应李陵。他的选择从情理上来说绝对情有可原。

  但中国是从来不鼓励投降的。汉奸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所以,李陵虽然杀得匈奴人肝胆失色,却至今被人非议不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