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有的是办法玩死诸葛亮,为何要放诸葛亮走呢?

  三国、西晋之交的时候,有个文学青年叫郭冲,小郭同志是诸葛亮铁杆粉丝。他写了《条亮五事》,其中第三件事情就记载了诸葛亮空城计吓退司马懿。自从《条亮五事》之后,关于诸葛亮空城计的杂文、小说、戏曲、野史、方志、影视各种版本没有一万种,也至少有七八千个版本。

司马懿

网络配图

  郭冲记载空城计以后,关于空城计真假的问题引起了持续近二千年的争辩。这件事情,可谓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不信者如裴松之等人,罗列出甲乙丙丁各种理由反驳,但是他们反驳的理由又都无法服众。既然争论了近二千年也没争出个子丑寅卯来,笔者今天就绕过空城计真假之争,这篇文章的就以空城计确有其事为前提进行论述。

  司马懿带着十五万大军来揍诸葛亮,诸葛亮只有几千兵马。在这种情况下,善于用兵的司马懿可以有的是办法弄死诸葛亮。比如采用防守反击,士兵突击的办法。在拥有绝对优势兵力的情况下,司马懿可以让主力部队做好防守,然后派一支敢死队突击诸葛亮的城池。那样做的话,即便诸葛亮城中有伏兵,司马懿最多也是损失敢死队的兵力,主力依然可以保全。如果诸葛亮没有伏兵,敢死队一个冲锋,大刀就可以向诸葛亮头上砍去,诸葛亮就完了。

司马懿

网络配图

  除了士兵突击,司马懿还可以定点清除或者饱和攻击。那时候又没有高音喇叭和麦克风,在司马懿可以听清诸葛亮琴声的情况下,两人的距离绝对在弓弩射程之内。司马懿可以派一个神箭手狙杀诸葛亮,当时司马懿手下有的是精兵猛将,找出一个狙击手来应该很容易。就算司马懿手下没有狙击手,命令部队对准诸葛亮来个万箭齐发,饱和攻击之下,诸葛亮妥妥的被射成刺猬了。

  就算司马懿不用士兵突击、定点清除和饱和攻击,也可以用绝对优势兵令,包围诸葛亮。司马懿包围诸葛亮之后,诸葛亮没有后勤补给,饿都死他。司马懿真要那样做,大家可以脑补一下那个画面。魏军后勤补给源源不断,有的是吃的,没事的时候,可以在城外举办露天烧烤派对。烤肉的香气顺着空气传播到蜀军的城池,饥肠辘辘的蜀军只能饿着肚子流口水。可怜的诸葛亮无计可施,只能饿着等死。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明明有的是办法玩死诸葛亮,可是他却转身就跑。在笔者看来,此事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司马懿不希望诸葛亮死。因为诸葛亮是司马懿的护身符,只要诸葛亮活着,曹魏就得重用他司马懿。如果诸葛亮死了,功高震主的司马懿就会被曹魏兔死狗烹,具体情况可以参考邓艾、钟会灭蜀汉后的下场。诸葛亮也知道司马懿不想他死,才敢玩这出空城计。可以这么说,空城计是两个当时最聪明的人,合力演的一出双簧,这事诸葛亮赢了,司马懿也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