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何残忍的对待戚夫人?原因令人唏嘘
2017-06-16 15:02:05 吕雉 项羽 刘邦

  古代封建社会,人们“谈刑色变”,若论起酷刑,非凌迟莫属,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比凌迟还要残忍的是人彘。彘就是猪,人彘就是把人变成猪一样的动物。“人彘”这一独特的刑罚,是历史上吕后迫害戚夫人所特意发明的一种酷刑。

  吕雉下嫁刘邦后,悉心照料家务,刘邦外出后,独自支撑家庭,可谓是贤德。楚汉战争后,吕雉与刘邦父母被俘,置于楚军中为人质。次年,获释,刘邦称帝,立吕雉为后。

  虽然成为了皇后,但却失去了刘邦的宠爱,因为刘邦身边出现了一位宠姬,称戚夫人。

20141222065843_GNzS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戚夫人年轻貌美、善解人意、能歌能舞,对刘邦体贴入微,每逢刘邦有心事,都会想方设法排解,令刘邦十分宠爱,而吕后已年老色衰,更是备受冷落。自从刘邦得到戚夫人之后,几乎就抛弃了吕后母子。而吕雉也因此事对戚夫人更加恨之入骨。

  戚夫人明目张胆地帮自己的儿子抢皇位,让吕后对她动了杀心。大家知道,女人一旦做了母亲,看待子女的事情,往往比看待自己的事情还要重要。

  公元前195年,刘邦去世,刘盈继承帝位,号汉惠帝,吕雉为皇太后。上台之后吕雉立即翻脸,吕雉成为太后所做的第一件事!

  于是,在汉惠帝元年的十二月,吕后利用儿子早期晨练的时机,派人用毒酒杀死了睡在汉惠帝寝宫之中的赵王如意,彻底断了戚夫人的后路。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逼戚夫人穿囚服、戴铁枷。在永春巷凿米,后因戚夫人歌唱自己的悲惨经历,而被吕雉弄做人彘,关在茅厕中。其手段之残忍,令人战栗。

  在把戚夫人折磨得几近疯掉之后,吕后决意对自己的这个仇人,进行最后的折磨。

  于是,“人彘”这种极其独特、而又相当残忍的刑罚,便应运而生了。

  吕后命人砍去了戚夫人的双手和双脚,挖去了戚夫人的双眼。

  之后,吕后又命人熏瞎了戚夫人的双眼,逼迫她喝下了哑药。

  如此一来,戚夫人就彻底成了一个不能走动、听不见、也无法说话的废人。

B7164431924.jpg

网络配图

  就连汉惠帝猛然见到这样的戚夫人,也被吓的大病了一场,并指责自己的母亲做的不是人能够做出的事情(“此非人所为”)。

  几天之后,戚夫人就在极度的痛苦之中去世。而传闻中戚夫人在茅坑里爬了三天便屈辱的死去了。

  吕雉与戚夫人的结局令人唏嘘,一个是备受冷落,最终却处于权力的顶峰,一个受尽宠爱,却沦为人彘,令人不禁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