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家祖坟这么牛?慈禧光绪二人都不敢惹
2017-06-16 15:52:0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今天,为了修建铁路运输线路,都得事先规划好,定好的路线,就算是有大山阻拦,都要破开一条洞穴给修上隧道,绝对不会轻易地改变原有的计划。可是,在清朝时期,有这么一个坟地,竟然成功的让京山铁路绕道而行,甚至有一说,这个墓穴的主人家,是连慈禧太后光绪皇帝都不敢招惹的存在。事实果真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20141222065843_GNzS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在武清东马圈村与安标垡村之间,曾有一片占地约1000亩(10顷)的坟茔,当地人们称之为“曹坟”,就是这座坟茔使京山铁路绕弯通过的。这块叫做“曹坟”的墓地,坐落于天津武清区东马圈镇的两个小村庄之间,修建于明代。那时候武清的曹氏因祖坟没有空余地方了,便决定迁坟。曹家人便请了堪舆家边走边寻找沿途的风水宝地,直至到了落垡之北、东西马圈之间、安家标垡村南选茔地一处,“东马圈,西马圈,中间修座翰林院,前标垡,后落垡,子孙万代享荣华。”这么一块千亩的地皮被堪舆家看中。选好了址,曹家便开始修起了自家的陵地,历时一年,终于修好。

  这块墓地的墓主人曹家是什么来头?原来,这个庞大的家族在明朝时期就已经有点名气了,曹家人从明朝开始就在朝为官,祖上先人曾当过荣禄大夫、后军都督府左都督、清朝的儒林郎、翰林院检讨。虽然不算什么大官,却足够其积攒实力,光宗耀祖了。但是,这并不足以让光绪皇帝都不敢惹曹家呀!这里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曹家六世祖曹传。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在曹传的时代,曹家达到了巅峰时期,因为曹传私下里和康熙的关系非常好,每次康熙到武清巡查都住在曹传家,曹传的儿子曹涵也收到恩赐被安排在太子监读书。并且康熙曾亲手为曹家写下了一块牌匾,挂在曹坟守院。于是,在修建京山铁路的时候,曹家人见铁路要在自家的坟墓上动土,连夜带着匾额赶到了北京城,在光绪帝慈禧太后的面前予以展示,中央才下令,让京山铁路改道,避开这个曹坟。不过,这只不过是民间传说罢了,真实的原因,还是其他的故事。

  曹家人得知铁路线路横穿他们的祖坟之后,为了保住祖坟,他们多方游说,四处打探,终于找到了工程负责人孙彤轩。这个孙彤轩曾经还和曹家有过交情,于是,曹家连忙备上厚礼,跑到孙彤轩家里恳求去了。孙彤轩刚开始也是左右为难,这已经准备动工的工程,如何能够改变呢?可架不住曹家人的软磨硬泡,只得找来德国工程师,到实地一探差,大手一挥,在距离坟地一里地的地方设置了个弯道,让铁路绕坟而过,这才算是令曹家人满意。为此,曹家人可是付出了不少的银两。

B7164431924.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收受贿赂,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罢了。当时,清政府早有修建工程避开民间墓穴的规定,只是像孙彤轩这样的官员,大概是吊一吊他们的胃口,好从中收些好处罢了。并不存在什么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为了不动曹坟,而命令铁路改道的说法。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还是很有道理的。曹家人有钱,能够让铁路绕开他们家的祖坟,可是有钱也不是万能的,等到民国初年,战乱频发的时候,曹家的祖坟可是块大大的油水呀,早就被盗墓贼给盯上了,里面的金银珠宝洗劫一空。这下,曹家人再有钱,也没有办法保住自家的祖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