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陵墓大有乾坤至今却不敢发掘
2017-06-16 16:10:21

  秦始皇陵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陵墓,如同历朝历代的大多数帝王一样,秦始皇在即位之初,也已经开始了为自己修建陵墓,以备将来不时之需。

2.jpg

网络配图

  历史文献中,记载秦始皇陵相关情况的并不多,其中比较真实、比较详细的,非司马迁的《史记·秦始皇本纪》莫属。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馀万人”。

  从中我们得知:秦始皇即位之后,就决定把自己的万年吉地选在了一处风水宝地——骊山,而且征派了很多奴隶、囚徒和战俘前去施工。统一六国后,更是发动七十多万人前去骊山为自己修建皇陵。

  如果大家熟读过《史记》的话,一定还会记得刘邦之所以会造反,就是因为自己押往骊山的囚犯,在半路上逃跑了一大半,让自己也无法交差,死路一条。

  可想而知,一个让几十万人修建了三十多年的陵墓,其规模是多么的巨大。

3.jpg

网络配图

  那么,秦始皇陵究竟有什么东西呢。这也是两千多年来,世人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由于司马迁所生活的时代,距离秦始皇死去的年代,只有短短的五六十年。

  而且,刘邦在攻占秦都咸阳之后,把秦朝宫中所有的档案都进行了封存,作为太史公的司马迁,对于这些历史档案想必早就烂熟于心了。

  所以,对于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的记载,我们完全可以相信。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的地宫之中“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意思就是说:秦始皇的地宫之中,除了有庞大的宫殿和百官的模型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奇珍异宝充斥其中。秦始皇生前最喜欢的那些东西,几乎都陪葬在了其中。

  而且,为了防止有人进入地宫之中,偷盗地宫之中的奇珍异宝,打扰秦始皇的休息,地宫之中还安装了很多可以自动发射的弓弩。

4.jpg

网络配图

  一旦有人触动了这些弓弩上的机关,就会让这些盗墓贼们有来无回,成为秦始皇的陪葬品。

  最为稀奇还是,工匠们居然奇思妙想、巧夺天工地把秦帝国版图上的那些大江大河和海洋们,作出了一个缩小版的模型,还原到了地宫之中。

  除此之外,让人叹为观止的,还有传说之中的长明灯——一种用人鱼膏制作的灯烛,可以燃烧上百年不熄灭,照亮秦始皇的地下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