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缺心眼的三国一流名将颜良:他因何而死?
2017-06-17 08:32:45 颜良 杨修 糜竺 典韦 赵云 吕布

  当大将首先要智勇兼备,武艺好,只是一个因素,两军对垒,能不能出奇制胜,靠的是胆识和谋略。袁绍手下大将颜良死就死在缺心眼上。颜良很厉害,也深受袁绍本人的器重,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真的是不费吹灰之力,可惜毙命于关羽之手,实在让人可惜。

blob.png

网络配图

   颜良很厉害,河北四名将之首,与文丑张郃等人齐名,看看张郃最后在曹操手下何其威武,你就知道当年的颜良绝对不是吃干饭的。书上说起颜良也是赞不绝口的:操先提五万军亲临白马,靠土山紥住。遥望山前平川旷野之地,颜良前部精兵十万,排成阵势。操骇然,回顾吕布旧将宋宪曰:“吾闻汝乃吕布部下猛将,今可与颜良一战。”宋宪领诺,绰枪上马,直出阵前。颜良横刀立马于门旗下;见宋宪马至,良大喝一声,纵马来迎。战不三合,手起刀落,斩宋宪于阵前。曹操大惊曰:“真勇将也!”魏续曰:“杀我同伴,愿去报仇!”操许之。续上马持矛,径出阵前,大骂颜良。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魏续于马下。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诸将栗然。

  曹操手下一流大将徐晃败北,自然让老曹吃不好睡不香。不过那个战败曹操大将的颜良却因此而沾沾自喜,于是在关羽手下惨败。书上写道:操见连斩二将,心中忧闷。程昱曰:“某举一人可敌颜良。”操问是谁。昱曰:“非关公不可。”操曰:“吾恐他立了功便去。”昱曰:“刘备若在,必投袁绍。今若使云长破袁绍之兵,绍必疑刘备而杀之矣。备既死,云长又安往乎?”操大喜,遂差人去请关公。关公即入辞二嫂。

  二嫂曰:“叔今此去,可打听皇叔消息。”关公领诺而出,提青龙刀,上赤兔马,引从者数人,直至白马来见曹操。操叙说:“颜良连诛二将,勇不可当,特请云长商议。”关公曰:“容某观之。”操置酒相待。忽报颜良搦战。操引关公上土山观看。操与关公坐,诸将环立。曹操指山下颜良排的阵势,旗帜鲜明,枪刀森布,严整有威,乃谓关公曰:“河北人马,如此雄壮!”关公曰:“以吾观之,如土鸡瓦犬耳!”

blob.png

网络配图

  操又指曰:“麾盖之下,绣袍金甲,持刀立马者,乃颜良也。”关公举目一望,谓操曰:“吾观颜良,如插标卖首耳!”操曰:“未可轻视。”关公起身曰:“某虽不才,愿去万军中取其首级,来献丞相。”张辽曰:“军中无戏言,云长不可忽也。”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河北兵将大惊,不战自乱。


  那么颜良为何死于关羽之手:

  其一,关羽为报曹操恩德,心气就有了,一路杀入本阵,气势达到巅峰,而颜良在自己力弱的情况下看见关羽如此威武心理就已经怯了,人之常情,他方欲问时应当也是想拖一下,重新振作气势,而关羽此时停的下来吗?很明显不能,他的气势已经起来了,那一刀是当时天时地利人和联合的一刀,而颜良气势已衰,体力也疲惫,一刀绶首也可以想象。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二,偷袭。谁都没想到关羽一声不坑突然骑马冲刺过去,袁绍军还没来得及反应,颜良还没来得及闪开,关羽一下就将颜良刺死了。三国时期还没有大刀这种长柄重武器,而像《三国演义》中的偃月刀是要双手拿着猛砍的,单手是没法快速,将颜良这种级别的猛将杀死的。所以关羽应该用的是长矛这种轻灵、尖锐的武器单手猛刺颜良的,毕竟三国时期骑兵三宝都没出现,最多只有单边马镫,所有必须要有一只手牵着马,保持平衡,不然在高速冲刺下,必然会掉下来。

  其三,颜良的误会。原来颜良辞袁绍时,刘玄德曾暗嘱曰:“吾有一弟,乃关云长也,身长九尺五寸,须长一尺八寸,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喜穿绿锦战袍,骑黄骠马,使青龙大刀,必在曹操处。如见他,可教急来。”【因此颜良见关公来,只道是他来投奔,故不准备迎敌】,被关公斩于马下。可见,颜良的确是一个缺心眼子,两军对垒,比的是智谋,何必在于姓字名谁,家乡居住。只要能打胜仗,不就行了。俗话说大将和主帅一个德行,看看袁绍,再看颜良,都是缺心眼子,焉能不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