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先秦思想家孔子为什么被人叫做孔老二
2017-06-17 14:06:15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孔老二是文革时期对先秦思想家孔子的代称。孔子的父亲名叫叔梁,武力绝伦。元配生有九个女儿,无子。妾虽生了一个儿子,可惜是个残障儿。于是在六十四岁时,又娶了颜氏,才生下了孔子。所以孔子是家里第二个男子,字亦为“仲尼”,“仲”,是第二的意思。因在孔父叔梁纥家的男孩里,孔子排行老二(注1)。始自1967年以学术权威、牛鬼蛇神为打击目标的批孔,流行于1974年开始的批林批孔运动,结束于1978年夏季以后对把四人帮与孔子联系起来(《评“四人帮”的假批孔》论定“四人帮”是“按着孔丘的钟鼓,跳着林彪的舞步”)的反思。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用前缀“老”加于数词“一、二、三……”前作排行次序来称呼人,在家族内部长辈对晚辈或同辈之间使用这样简化指称方法,有亲切感。但用于一般性称呼,含有轻慢意味。尤其与历来称“夫子”、“文宣王”、“大成至圣先师”,礼数惟恐不周相比,直呼其名、字“孔丘”、“孔仲尼”,已经是不敬;称“孔老二”当然更加是带有强烈贬低、讥讽和否定色彩的侮蔑性称谓了。

  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以后,孔子地位虽不复至高无上,但在民间影响变化不大。林彪被清除后一度批极左,人们极为忌讳、不满;认定林是极右。从毛家湾找到“克己复礼”条幅为把林彪与孔子联系起来批判,提供了根据。曾有《七律·读呈郭老》(1973年8月),诗中颔联说:“祖龙虽死秦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用秕糠称孔子思想。写于1974年5月的一首五言更称:“郭老从柳退,不及柳宗元。名曰共产党,崇拜孔二先。”这横扫一切的气派风尚,对当时影响自大。

孔子

网络配图

  通过妖魔化塑造,迂腐、愚昧、反动、呆板、专制、下流成为孔子的同义词,所以孔老二被当作当时对孔子的普遍称呼。如果谁要仍称孔子,就是无视时代进步、组织定论,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仅此一端,就足以致祸获咎。

  时有歌谣:“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嘴上讲仁义,肚里藏诡计。鼓吹‘克己复礼’,一心想复辟。红小兵齐上阵,口诛笔伐狠狠批。嗨!”(注2)曲调简单,易学易唱,流传极广。对于儿童来说,漫画和辱骂,当然比说理更容易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起到记忆作用。在有能力真正了解、认识孔子以前,无意识就被这样的儿歌定型,会形成不易纠正的刻板印象。中央党校唐晓文著有《柳下跖痛骂孔老二》。还有评法批儒的对口词、快板、评书故事等创作,被编为《工农兵狠批孔老二(曲艺集)》(32开,36页),由辽宁人民出版社1974年出版。

  以此为题材,当时出版了多种普及性连环画(据称有数百种):人民美术出版社1975年出版有任梅编、鲁展美绘《历史上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故事》(64开),2006年“夫人城旧书超市”以8成品相叫价40元。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出版顾炳鑫和贺友直绘制的连环画《孔老二罪恶的一生》(60开,84页),在“连趣网”上有9.2品旧书叫价155元。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有署名“本社通讯员编绘”的连环画《林彪与孔老二》(1974年3月),初印10万,在“红色收藏”网上叫价145元。

4.jpg

网络配图

  1980年代后,此一称呼迅速消亡。自现代新儒家盛行,孔子风光借伟大复兴再现矣。曲阜、浙江衢州、上海、广东德庆、台北、香港、旧金山等地祭孔香烟缭绕,读经(蒋庆)呼声不绝,并有专门网页推出,“全国各地区代理现正火热招商”。

  注1:老大名伯尼,又称孟皮;是残障儿(有脚疾)。为乃父所不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